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5期>>第一版>>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护航船长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 刘凯)南国四月,木棉花红。4月8日下午,由国家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参加海军亚丁湾索马里水域护航船长事迹报告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人事处副处长吴江涛、广东海事局党委书记刘恒伟、广州海事局党委书记王争鸣、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朱建华以及来自珠江航务管理局、广州地区航运企业的100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王玉潜主持。我校全体师生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聆听报告。

当掌声雷鸣般地响起,报告团的成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了主会场。航专学子向英雄们献上鲜花致以崇高的敬意。

学校党委书记王舒平代表全体师生向报告团的成员以及出席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王书记说到,报告会的举行是我校的一件盛事,全校师生倍感荣光,深受鼓舞。这次报告会是对全校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重要一课,也是一次尤为难得的航海类专业思想教育课。相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必将增强师生的爱国情感、海洋意识,激励航海学子们奋发学习,投身崇高的航海事业,对促进我校良好学风、校风建设,航海特色校园文化的积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人事教育处吴江涛副处长介绍了报告会的背景和意义。2008年12月2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拉开了中国海军首次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序幕。两年来,我国先后派出8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为协助护航编队开展护航工作,交通运输部先后从海事系统和院校中挑选出16名经验丰富的船长随海军护航编队执行了8批次护航任务。护航船长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护航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现了以“护航船长”为代表的交通运输系统的良好形象。这次“护航船长事迹报告团”在航海院校的巡回报告,激发了师生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航海学子积极投身航海事业的强烈热情。

六位报告团成员代表邵哲平船长、陶维功船长、向骄荣护士、刘景升船长、郭好乐船长、王伟奇船长分别作了《受命出征亚丁湾》、《我伴海军斗海盗》、《当好护航一线的白衣天使》、《我给海军当顾问》、《我教商船抗海盗》、《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报告。他们用慷慨激昂的语言、动人心魄的经历、真挚朴实的情感,向师生们传递着我国海军将士和以“护航船长”为代表的中国航海人为了国家利益,不畏艰难,勇于担当,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报告团成员的报告深深感染了会场的每一个人,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经久不息。

报告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我校航海系师生与报告团成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船长们就师生们提出的“怎么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船长”“航海技术的发展趋势”“怎么处理晕船等生理问题”“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航海学子在防范、抵御海盗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

护航团成员的精彩的报告让师生们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航海系驾驶094班的刘泽同学说到:当听到船长说到“用火,将在雨中甲板上的《中国万岁》油漆烤干”这段故事的时候,我心情澎湃。我们已摒弃了一切迷茫与恐惧。海盗不再可怕,孤独不再难熬,就连晕船这无法避免的常况也被船长们的话语冲洗的干干净净。

驾驶091班的刘仁华同学说到:身为航海学子的我们,将秉承护航船长们的执着、果敢、坚毅、顽强的精神,在校好好学习,打好理论基础,争取早日投身到我们的海防事业和航运事业当中去,为校争光,为国添彩!

轮管092班的龚志伟同学说到:这次报告会提振了我们对远洋航行任务的信心,激发了我们遵守学院半军事管理制度并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我会以这些英雄们为榜样,在以后的工作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校长王玉潜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报告会让我校师生接受了一次精神的盛宴和精神的洗礼,护航船长是我们航海人的楷模,是学生们的楷模,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楷模,这次报告会对我校航海高级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我校与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