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6期>>第二版>>正文
我校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本报讯 5月19日下午至20日下午,我校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会议隆重举行。这是自建校以来我校召开的首次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一五”以来我校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交流经验,进一步明确我校“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的工作目标与重点,制订“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促进实验实训室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大会分开幕式、分组讨论、闭幕式三个环节。

5月19日下午的开幕式在行政楼六楼报告厅举行。校长王玉潜首先作题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开创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我校“十一五”期间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剖析了我校目前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校“十二五”期间实验实训室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以及今后实验实训室建设的主要举措。

王校长在报告中指出:自学校建校以来,历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通过加大投入实验实训室建设资金,科学规划,学校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室,有力地推进了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迎来了我校实验实训室建设的最好最快发展时期。主要表现在:1.实验实训设备规模得到明显扩大;2.实验实训室的结构与布局明显改善;3.强化管理,整合资源,实验开出率和设备使用效益显著提高;4.注重动手能力培养,深化了实验实训教学建设与改革;5.加强了实验实训师资队伍建设,保障实验实训教学工作。

王校长进一步指出:“十一五”期间我校实验实训室建设虽然成绩突出,但依然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紧接着,王校长提出了我校“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具体措施。

装备处处长钟碧良对我校“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草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师资队伍建设草案作了说明。

党委书记王舒平宣读了《关于表彰实验实训室建设与实践教学先进个人的通报》,校领导为获奖的先进个人颁奖。航海系、港航管理系、航务工程系就实验室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

5月20日上午,大会分组对大会主题报告、学校“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草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5月20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各组代表就讨论情况作交流。副校长何立居就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就各学院、系下一步的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进行了布置。

王校长对大会作总结,认为这是一次务实和富有成效的大会,必将对学校“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王校长结合各小组的讨论和代表提出的问题,就学校“十二五”实验实训室建设思路作再次总结和强调:

一.加大投入,优化结构

“十一五”期间,我们重点加强了航海实验实训室建设,做强了航海,建设了大型船舶操纵模拟、轮机模拟器、自动化机舱等实验实训室,明显地改善了实验条件,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十二五”期间,我们仍将加大投入放在第一位,预计投入建设资金6000多万元以上,以满足升本和扩招的需要。要根据学科、专业的发展,优化实验实训室建设布局,实出重点,统筹兼顾,继续对航海实验实训室进行重点建设,同时适度加大相关专业实验实训室的建设力度;要改善实验实训项目的结构,做到实验、实训项目并重,加大“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力度。

二.改善条件,筑巢引凤

“十一五”期间,学校虽加快了实验实训用房建设,实验室用房面积达2万8千多平方米,但还远远不够。“十二五”期间将加快建设,2012年将全面启动开工建设航海楼、机电楼、管理楼等,争取2013年投入使用,新增实验室用房5万平方米。通过加大实验用房建设力度,为引进企业,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创造有利的条件。学校将出台政策,制定措施,引进一批与学校人才培养方向和专业建设对接,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具有较高合作诚信度的企业,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实现互补性双赢。各学系领导要高度重视,按照“十二五”规划制定分解指标,抓紧落实。

三.教学改革,师资先行

进入新世纪,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迅速发展到大众化教育,其培养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动,我们必须进行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核心是融“教、学、做”一体化,要以教学模式的改革作为切入点,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实操技能的训练,将应知的理论和应会的操作技能紧密结合在一起,以技能训练为主线,做到“做中学、学中做”,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和学习效率。要做到这一点,师资要先行,建设好三支队伍。一是建设一支具有学术水平高,实践操作能力强,能开展“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一大批专任教师队伍;二是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以兼职为主的,技艺精湛,有一定理论水平的“能工巧匠”型的实验实训师资队伍;三是建设一支精干、高度专业化的专职实验实训设备的管理队伍。

四.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加强制度建设,起动实验实训室建设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创新实验实训室管理体制,整合资源,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实验实训室的效率和效益。

“十一五”已经过去,我们虽未能升本,但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实验实训室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完成了征地工作,为“十二五”的发展打下基础。展望“十二五”,是我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我校提升层次,扩大规模的关键时期。所以,实验实训室建设也是我们这个时期的重要保障性工作。会议结束后,要求全校教职工全心全力投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努力拼搏,建设一个更加辉煌的“十二五”!

为召开好我校首次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会议,自2010年9月份,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调研、讨论,完成筹备工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会议筹备期间,学校还进行了实验实训室建设论文征集,挑选出了35篇编成了论文集。

学校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正副职、教学院系正副主任、专业带头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博士、全体实验室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文/刘凯 图/潘非寒

上一条:我校积极筹建珠光村养殖基地 下一条:“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