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8-169期>>第三版>>正文
但愿“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终于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调研工作。静心坐下,翻开调研笔记,尽管笔记潦草,但次数出现得最多的“留守儿童”四字仍一次又一次地触动我的心弦。

“留守儿童”,即为父母双方或一方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并因此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14周岁及以下的儿童。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量的留守儿童处于天各一方的不和谐、不协调的亲子关系模式里。由于缺乏来自父母的亲情呵护及完整的家庭教育,许多儿童过早地承受着成人社会的各种压力,更有不少儿童表现害羞、不善于表达的自闭倾向。

那天,当我顶着烈烈炎日,被若干户人家拒绝做访问,失望地走在乡间小路上时,一个满身污垢,站在家门口啃食冰棍的小女孩闯入了我的视线。我立马走了上去,满脸笑容地试图与之交谈。然而,在半个小时的交谈里,女孩说话却是模糊不清,最后我索性只剩下无奈的摇头。就在那时,她的奶奶从屋里走出来,在道明身份及出示相关证件后,才答应我进屋做个简单的访问。走进女孩家门时,很清楚地听到老人的咳嗽声从室内传出来,原来是小女孩的爷爷。厨房里,黑咕隆咚,火灶上正用柴火熬着中药。

老人告诉我,女孩的父母外出打工已经5年,一年就回一次家。自个儿膝下共有三个儿子,家庭经济状况都不是太好。这几年老伴又经常卧病在床,听力和视力都急剧衰退,平时整个家的事务基本上都靠自己与女孩两个人在打理。由于家庭压力和学习压力过大,加上长期缺乏良好的倾诉对象,女孩从小就不爱与他人交流……说到这里,我和老人的眼眶都湿润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走出老人家里,心里不时地浅唱着这句歌词。是啊,大多数留守儿童正像这首歌里的情景一样,离开了爸爸妈妈的亲情怀抱,这些本该处于需要父母倍加呵护与特殊关爱时期的小生命,在孤独无助的留守生涯里,犹如一丛蓬生而又自生自灭的野草,呈现出枯荣由天的悲凉景象。

我衷心地希望这帮留守孩子,能够早日摆脱孤独,重新回到父母温暖的怀抱! ◆ 杨洁

上一条:脱贫先立志 治穷先治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