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8-169期>>第二版>>正文
我校召开党建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会议

本报讯 7月8日上午,学校党建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工作会议,党建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会成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正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中队长、学工秘书、思政部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会副会长、党委组织部长陈燕龙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党建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会成员调整的通知,并通报近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发表论文和获奖情况,部署组织党建研究论文参加广东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工作。

研究会副会长乔培华教授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乔教授从课题立项的申请、研究方向的把握、题目的设计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辅导,乔教授的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对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会会长、党委书记王舒平作重要讲话。王书记结合这次广东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论文征集工作,就如何抓好课题研究工作,争取多出和出好研究成果,谈了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并充分利用广东高校党建研究会高职高专院校分会今年年底举行年会这个平台,加大对党建课题研究工作力度,争取多出和出好研究成果。另外,从我们党90年的发展历史也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重视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我们党自成立以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伟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9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辛探索中,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相继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迈进,在前进的道路上,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是世所罕见的。这就迫切要求党建理论工作者进一步从党的历史中提供经验和智慧,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努力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不断作出理论概括,为党的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这一点,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和党建理论工作者应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思政部和党务工作者、党建理论工作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建理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做出新贡献。

二、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建理论研究水平

坚定目标、把握方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党领导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也是党建理论研究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是党建理论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党建理论研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为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善于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潮的干扰,增强党建理论研究的原则性。

二是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开展党建研究。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根本建设,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开展党建研究要始终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研究解决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研究的课题要从实践中来,研究的成果要运用到实践中去。党建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难点问题,广大党员群众迫切期待解决哪些热点问题,就要重点研究哪些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重视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把经验性认识上升为理论,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规律。

三、整合各方力量,凝聚团队优势,发挥团队合力

现代科学研究已发展为多学科、多层次、多部门的交叉和协作,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也不例外。从党委组织部统计的情况看,近年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能够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积极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新路子,总结新经验,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立项和获奖论文总数逐年攀升,研究质量不断提高。但从开展研究活动方式上看,以个人单独开展研究居多,而以组成课题组形成研究团队开展研究的较少。因此,研究会今后要注重整合各方力量,凝聚团队优势,发挥团队合力,构建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的研究团队,不断提升课题研究整体水平,争取今明两年在课题立项和获奖论文的总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为明年升本评估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陈雪芳)

党委书记王舒平在大会上讲话

上一条:王舒平书记、袁炎清副校长带队看望校友 下一条: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考核小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