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68-169期>>第二版>>正文
快乐学习,幸福课堂——行动导向教学法实践心得

教学重在引导,妙在开窍。我们孜孜矻矻坚持不懈的追求便是让学生体验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曲径通幽的豁然开朗,在快乐体验中获得真知,提高能力,健康成长。

于是教学设计分外重要。教学设计要分析学生个体特点,因材施教。研究表明高职学生的智力类型具有形象思维的特点,与“一维”、“线型”的逻辑思维不同,它是一种“面型”甚至是“体型”思维,也就是“两维”甚至是“三维”思维,总是与情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知识的选择有明确指向性,善于获取经验(怎么做)和策略(怎样做更好的过程性知识),而这类知识的习得要与具体情境紧密相关。因此,高职教育应该采用以情境教学为主的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有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理论实践为一体,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与实践,在行动体验中快乐学习,在快乐体验中积累知识,培养能力。

实践中我们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连锁企业门店开发与营运管理课程教学涉及理论知识较少,完全从应用出发来规划教学。从实际案例引入相关任务或项目,通过实训项目的训练,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师主要作为导演和评论员的角色参与其中。特别是角色模拟法、项目小组学习及专题项目法等的实践,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他们在探索、行动中切实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突发事件,不仅培养了他们团结、协作精神及竞争合作意识,而且能使他们体验到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在快乐满足中获真知。对经济学基础等理论知识较多的课程,则采用问题教学法。问题教学法是一种以提出问题为教学切入点,然后展开问题,解决问题并进一步引申引出相关问题的教学方法。解剖知识体系,按照知识和问题的内在结构规律,由表及里,由浅人深,从现象到本质,由实践到理论,一个一个地剖析解决。巧妙地提出使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既顺乎事物的发展规律,又能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自始至终使学生注意于教学过程,不断的去思考,去表达,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特别是学生能够主动的在课外、课前学习。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学不重在教,而在于使我们的学生成为“好之者”,“乐之者”,使学者快乐,教者幸福。 葛春凤

上一条: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考核小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举行党史专题学习会庆祝建党90周年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