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3期>>第四版>>正文
闲谈

读书有道

看的是书,读的却是心境。读书有时,读书亦有道。以抛砖之引,求美玉之来。看一页书,读一种心境。

秋窗日午,舍内无人,抱膝独坐,略嫌枯寂,宜读《庄子秋水篇》;黄昏日落,负手校际。得此余暇,思绪千发,宜读《花间》诸集;偶然失意,颇感懊恼,徘徊斗室,若有所悟,静坐稍息徐读《愣严经》;月明如画,清霜行天,秋夜迢迢,良多客感,宜读盛唐诸子之诗。蔷薇架下,蜂蝶乱飞,正值青春,谁能不醉,宜细读《红楼梦》。

以茶入道

沏的是茶,品的却是生活。举杯品茗,香郁味醇,舌尖稍觉茶韵清苦,细细品尝,回味之中略有甘甜。看得多了,喝的多了,这茶,喝出生活的味道。

茶道,源远流长。人生之失,顿感伤心,一杯茶,换一片光明;喧闹街市,灯光浮华,一杯茶,换一片宁静;屡不得志,郁郁寡欢,一杯茶,换一个振作;忙忙碌碌,不知所为,一杯茶,换一次清醒。品茶,品味,品人生,浮生一梦,清醇飘香,茶味,自看人生自煮尝,清静壶里盛乾坤。

酒上三杆

斟的是酒,尝的却是艰辛。醒醉一场空。酒肉从此穿肠过,一如人生千帆过尽,尘归尘,土归土。

酒上第一杆,异乡漂泊的流浪,滚滚红尘中的辗转,流荡的灵魂在半梦半醒间模糊了乡愁。一杯酒,是淡淡的想,还是淡淡的念。

酒上第二杆,恍惚回旋,浪浪大潮寻不到标点,酒空,恍如人尽。人繁夜都感千愁,杯酒点滴醉迷梦。

酒上第三杆,杯酒人生,我把人生当酒饮,把酒当人生给咽。一清醒,一迷醉,不知是酒醉了我,还是我醉了人生。

(航务工程学院 刘创)

上一条:人生的“三围” 下一条:幸福是灵魂的香味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