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3期>>第三版>>正文
我的艺术课程教学体会

■ 陈坤

两年前,凭借对教学工作的热爱,我从深圳一大型动画公司转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从事动漫专业的教学工作。主要担任艺术学院的动画后期制作课与学校美术公选课的教学工作。在学校2011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本人荣获二等奖。在任教期间,我所担任的《动画后期非线性编辑课程》被评为2011年校级精品课程(文科类第一),今年11月还荣获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教师类课程比赛三等奖,该课程被教务处立项为校级教研教改项目课程。

我平时注重对企业项目式教学和双语教学的探索。教育部提倡高等职业教育实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和项目式教学,学校也非常重视,教务处多次组织这类教研教改活动。我在承担动画后期制作课程中重点探索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动画后期制作课程是动漫专业的核心必须课,主要讲授影视剪辑与特效制作等,应用面和就业面很广,学生们毕业后可以去动画公司、电视台、广告公司等就业。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成立了海艺影音(后期制作)工作室,以工作室为载体,实行项目式教学,探索教、学、做一体化模式。例如今年我校和腾讯公司合作举办的艺术节开幕式视频是由我们工作室制作的。我们把这个开幕式视频当作一个项目,然后在教学中围绕这个项目进行相关技术讲解,几节课后学生们就可以独立完成这个项目的制作。凭借以前在动画公司参与过多个国际大型动画项目的经验,我在教学工程中经常会与企业项目联系起来,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项目制作的信息,从而达到一个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调查中,我发现大部分动漫公司都要求员工用英文原版软件,特别是国际化的大公司。为了让学生们毕业后适应企业的需要和更有竞争力。在教学中,我采用全英文原版软件,根据实际情况运用双语教学(本人英语专业八级)。因为艺术类学生英语比较薄弱,所以开始学生们有些不适应,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引导。为了让学生们更快的适应,我探索了一些让艺术生快速学英语的方法,使他们很快地适应了这种教学方式。

我还多次建议学生们把作业上传到优酷网等视频网,接受全国观众的评价。动漫专业07级和08级学生拍的视频短片《意外》,上传到优酷网点击率短期内达到3000多次,全国网友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创作这个短片的学生们毕业后大部分都从事影视后期制作工作,其中08级学生黄清亮,成为艺术学院第一个留校的学生,目前负责学校许多视频拍摄与后期制作工作。

除了担任动画后期制作课程外,我还担任学校公选课美术欣赏的教学,因为选修这门课的学生来自学校不同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教学方法。注重多学科交叉,尽量辐射多个专业,突出实用性和趣味性,尽量选择与学生们生活比较接近的美术作品,让学生们感觉到创意的魅力,激发学生们保持对美术的热爱,重点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

2009年在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策划和组织了第一届“海风杯”影像展览“,鼓励学生们以自己生活为题材制作影视短片,并组织全校学生们观看和投票。一些平时学习成绩很差的学生也积极地参与这次比赛和展览。作品公映当晚吸引了全校不同专业学生来观看,整个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学生们感叹有在电影院看热片的感觉。这次活动的举办,让学生们对影视制作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和成就感。

在教学期间,我还组织和指导学生们先后参加了全国数字艺术设计作品大赛、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大赛和广东省”高校杯“软件设计大赛等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奖项,对促进教与学有着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九三学社航海支社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