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3期>>第二版>>正文
牢记使命,远海大洋写忠诚

陈昌明

经学校推荐,国家交通运输部选拔,我荣幸地被选任为第九批海军护航编队的护航船长。2011年6月25日在湛江海军基地,我加入中国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六月的湛江流金铄石。我带着交通部、广州航专人的嘱托、迎着国际海员的期盼,捎着亲人的祝福,即将随着中国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鸣笛启航。7月2日,我登上了指挥舰169舰,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为期半年的光荣而艰巨的护航生活从此刻开始。望着逐渐远去的湛江港,眼前呈现一片无垠的蓝色海洋,颜色由浅而深,定格成一片深蓝。层层叠叠的海浪,似乎预示着未来六个月生活的不平凡,也象征着我出征时的心情:兴奋却又带着一丝忐忑,更多的是期待……

有一种人生叫奉献,有一种战斗叫护航

目前在“国际推荐通航走廊(IRTC)”实施长期或阶段性定期编队伴随护航的有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泰国的军舰。其中我国是唯一长期进行定期编队军舰伴随护航的国家,护航区域是从曼德海峡南口至索科特拉岛北部的国际推荐航道上(亚丁湾中部东西航段),护航距离594海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从7月21日到11月21日,克服西南季风期间恶劣的自然环境,圆满完成了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通过区域巡航、伴随护航、随船护卫、前出接应、延伸护航等方式共安全护送41批280艘中外商船安全通过该水域,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及被护商船的由衷感谢。

我作为护航船长,在编队内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及时和商船沟通,确保申请加入护航编队的商船能够按时到达集结地点。为编指提供准确详尽的被护商船信息。信息的准确与否是关系到被护商船的安全,我们要根据商船的信息安排其在编队内的合理位置。提供合理的护卫。

二、按照预定方案安全快速的组成护航编队。组队是商船最为危险的时刻,尽管有军舰在附近,但被护商船多,速度又慢,如果不在最短时间内组成编队,会给海盗有可乘之机。

三、想商船之所想,急商船之所急,为商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在收到商船的请求医疗救助报告后,迅速报告编指,对受伤船员进行远程医疗救助及伤病船员现场救治,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保障中外船员的生命安全。

为了顺利完成上面任务我在抵达亚丁湾之前,抓紧熟悉岗位、设备,获得编队指挥组支持,以及舰队战友配合。积极建言献策,优化护航流程;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因为我知道:多做一点工作,减少商船被袭击风险是我的工作宗旨。

积极建言献策

我利用在交通运输部做护航专项船长的经验,结合熟悉船舶、精通船舶交通组织管理的优势,提前与第八批护航编队护航船长沟通请教,就当前海盗活动趋势,水域气象海况,商船编队协调、安全防护、行动方案等方面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结合本舰情况在指挥所交班会上讲解汇报不同船籍、不同船东船舶护航申请接收、通信联络、船舶分类、整理上报、批复等护航程序,《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协调指南》及相关区域反海盗安全中心联络方式等,积极建言献策,优化协调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根据船舶不同类型、干舷、速度、舱室结构、装载情况、人员素质、反海盗器材配备、是否雇用武装保安等制定具体有效护航方案,确保被护船舶航行安全。在这里和大家讲一件让我感到自豪的事。7月24日,是169编队和526编队联合护航,我参加第一次组队,编队首长按照军舰编组方式,要求商船到达指定位置进行编队,尽管此次编队也成功完成,但耗时达4个小时。编队结束后,我和编队指挥员表达了我的建议和想法,指挥员很是赞同我的观点,在7月26日第一次由169舰单独护航时,首长让我独立指挥,我根据我的航海经验,指挥商船在二十分钟内组队成功。编队首长马上询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我自豪地说:报告首长,我毕业于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我现在是航专的一名教师。首长赞许的看着我。此时,我知道我们航专人在亚丁湾第一次真正展现了航专人的风采。

为官兵进行理论授课,提高部队战斗力

我充分运用丰富的海上工作经验,结合对海盗活动特点、规律的了解,密切跟踪国际社会反海盗工作情况,最新船舶反海盗措施及防护趋势,为官兵进行了《商船结构及商船在亚丁湾反海盗劫持应对措施》理论授课,受到官兵的高度评价。同时,我利用自身语言优势,协助部队领导组织官兵学习护航日常英语,巩固官兵英语会话能力,较大提高了官兵的工作效率。

亚丁湾上的联络员

我主要从海军蓝盾指挥所接收中国籍商船的护航申请,现场接收中外商船的护航申请,分类汇总整理,核实船舶资料,保持与商船动态联系,上报处理并通知商船提前到达会合点的安全保障、延迟到达会合点的接应护航,以及部分取消加入我护航编队的商船与他国海军护航编队的申请联络协调,参加护航行动方案的制定(根据商船数量、船舶种类、干舷高度、操纵性能、航行速度、武装保安配置等情况组成编队、制定方案),再根据方案将编队操纵指令发送给各商船。由于需要召集各国船舶在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列队出发,部分船舶不熟悉我军护航程序,不论亚丁湾的白天、晚上、深夜、清晨,咨询、申请的电话、电传从各国、各个时区不期而至,带有浓重地区口音的英语不时在报务室响起,即时接听、回复便是我的职责。

汇合点启航前的商船组队是另一项体现交通组织管理水平的工作。由于商船到达时间、加速时间不一,船型、操纵性能各异,旋回圈、停车冲程等各不相同,还要受风、流等外力的影响,还有现场临时申请加入编队的情况,确保商船以安全速度、安全距离在编队中就位,这就需要准确评估船舶运动态势,提前给予操纵指令;同时还要考虑军舰的有效安全护卫范围,以确定编队中商船的最小安全距离,并保持在航渡及应急过程中操纵动作的一致性。因而发挥熟悉船舶性能,英语会话能力强、专业术语准确的优势,防止船舶碰撞,确保商船在最短时间内组成编队是我重要的职责。(10月17日的东行编队就有3条商船现场申请加入编队,由于事先已经制定好了编队队形,只能根据现场情况,船舶特性以及保安情况,临时调整商船编队位置,临时在编队中间增加一个纵队,确保被护商船安全。)

在完成护航工作的前提下,根据编指要求开拓了新的保障服务:一是收集过往的中国籍商船信息,提供航行安全保障。为了确保经过亚丁湾水域中国籍商船的安全,我必须搜集所有过往亚丁湾水域的中国籍商船的详细信息,为商船提供亚丁湾及其周边海域的海盗活动情况,给出防海盗的具体建议,发布其他国家护航编队护航区域及时间表,确保中国籍商船能够安全的通过亚丁湾及周边水域。其中包括了“图强”轮、“MTM Singapore”轮及为编队运送中秋慰问物品的“洛巴河”轮等数十艘中国籍商船。在收到商船报警后,迅速报告编指,立即按照反海盗部署采取行动。随后持续和商船沟通联系,适时的根据其周边情况给予合理建议,避免商船遭到海盗劫持。期间,成功的协助中国籍商船“华财”轮(8月3日,1215收到“华财”轮的遭海盗袭击报告,该轮在21-32S/063-06E处遭海盗袭击,我立即按照部署迅速和该轮公司保安员取得联系,得到该轮联系方式、1220我和该轮李船长取得联系,该船长报告说,该轮是从开普敦开往深圳,现正遭2艘海盗小艇袭击。我根据态势给出建议,要求他不要紧张,但也不可大意,有任何情况迅速报告。1229我再次打电话确认该轮已安全,小艇距离他轮6.5海里,并以放弃追赶。)、“中央门”、台湾籍商船“台耀”轮和外籍商船“C Elephant”成功摆脱了海盗袭击,保证了航行安全。二是协助编队气象部门搜集气象实况和水文信息根据编队气象部门的要求,及时与加入护航编队的商船联系,要求被护商船提供航经海域的水文气象实况。协助气象部门制定了规范的气象报告格式,协调统一了商船的报告时间,共为我气象部门提供近千份的气象实况和水文信息,为更加准确的气象分析及预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今后的护航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气象数据背景和依据。

紧急事件的“消防员”

对常年航行在海上的商船来说,主机故障是小事,但如果在护航编队内发生却是致命的,就像非洲大草原上迁徙过程中受伤掉队的牛羊,危险时刻潜伏在周围。8月18日中国籍商船“源通”轮及11月16日土耳其籍商船“MDD AURORA”等都是因主机故障而无法正常跟随编队。收到报告后,我立即和商船联系、核实、指导该船进行修理,凭借丰富航海经验准确判断故障原因,评估修理态势及需要时间等,及时向编队首长提出护航建议,合理安排护航兵力,输送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确保该船安全到达解护点。

官兵们外出的“翻译官”

每月一次的靠泊休整是官兵们最开心的事。每每靠上泊位,舰上官兵都会组队去市区观光购物,缓解消除海上紧张生活的疲惫心理。此时的我便成了战友们的免费“翻译官”,询路、观光、购物、问价、讨价还价无所不能。战友们都亲切的称我为“免费翻译官”,看到战友们一个个满意的满载而归。自己内心也感到开心。

由于我在护航工作中充分利用熟悉国际公约、地区规章,熟悉船舶性能,英语会话能力强、专业术语准确的优势,充分发扬顾全大局、忠诚奉献、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准确处理紧急事件,确保船舶、船员安全,赢得了护航官兵的称赞和尊重。为此编队指挥员管建国副参谋长,政治委员杜本印政委特给我校发来关于建议对陈昌明同志给予三等功奖励的意见函。

亚丁湾护航经历是我人生道路上深深的脚印,让我更加珍惜生活。为自家兄弟保驾护航,为祖国排忧解难,与孤单为伴,和艰苦为伍,勇敢选择承受和担当,用忠诚和奉献,化作对亚丁湾的不懈守护,也积淀成我生命中最浓彩的一笔。

作为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曾经的学生,现在的教师和船长,非常感谢学校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也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出征亚丁湾的机会。今天,在这里,我受到表彰,在感到荣幸和骄傲的同时,更感到了深深的责任。我将继续用护航的经历激励自己,努力工作,为学校航海专业建设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上一条:广航[2011]226号 关于给予陈昌明同志记三等功的表彰决定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陈昌明船长护航立功表彰大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