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四版>>正文
懂得放弃

2011年的香港书展,有一本书,有一个作家,引起了众多读者和媒体的关注。这本书名叫《窗里窗外》,这位作家名叫林青霞。

《窗里窗外》收录了林青霞在不同时期的珍贵照片,展现了她从影、淡出影坛、结婚育女、回归家庭、转而写作的人生画面和经历,透过这些人生不同阶段,林青霞告诉我们:懂得放弃,才能发现生活之美!

在经历了人生事业“探索期”之后,80年代的林青霞开始接拍真正意义上适合自己的影片。《新蜀山剑侠》、《东成西就》、《暗恋桃花源》等,都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也使得林青霞在表演艺术上渐入佳境。然而,在1991年拍完《东邪西毒》后,她突然彻底告别水银灯下的生活,嫁人了,将一地繁华锦簇丢在身后。

林青霞放弃了风光无限的事业,远离了万众瞩目的生活,选择了另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用手中笔而不是演技记录生活,记录平淡生活的美好。她放弃了许多,得到的却是更多。正如香港著名学者马家辉这样写道:“我曾有幸,有一天,在澄明的午后,在中环云咸街的菜市场见过林青霞的优雅身影。”我想,林青霞在此刻找到真的自己了,只要简单,闲适就好。

林青霞因为懂得放弃,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能有几人学会放弃,懂得放弃,舍得放弃呢?他们有很多宏伟理想,目标,却没有驾驭的能力,他们想的是功成名就的辉煌,却未曾去思考如何当好一个铺路者,以顺利达到设想的目标。

太多的理想,目标,反而成为绊脚石,太多的理想,目标,最后只会变成朝三暮四,只会使自己心力交瘁。

其实,一个懂得放弃的人,要做的是把棱角太锋利的那块石头踩下去,变成垫脚石,路才会好走些,最后收获的才会更多。

(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 方伟锋)

下一条:激情校园 精彩生活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