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四版>>正文
淘 洗

淘洗自己,是勇敢的表现。

淘洗自己是自律的表现。一代枭雄曹操,割发代首。这是他严格要求自己的表现。备受人们敬仰爱戴的领袖毛泽东,也曾带头自我批评,他说过:“批评自己的缺点,就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正是因为他们善于淘洗自己,淘洗了昨天之过,才成就了他们辉煌的人生。

人类的最大弱点在于不能正确认识与评价自己。其实我们需要的只是勇气,勇敢的面对自己,勇敢的淘洗自己不良的习惯,不良的嗜好,让自己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淘洗自己,要常将“勇”字放在心头。在蜀国与魏国在街亭的交锋,马谡言过其实致使蜀军大败,不得不退回汉中,诸葛亮上书君王引咎自责,愿降三级。诸葛亮勇敢地淘洗自己,这份在全军面前自我批评的勇气被传为了千古佳话。

鲁迅曾说过:“我的确时时在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的解剖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对别人的缺点耿耿于怀,对自身的缺点却视而不见。这说明,我们缺少自我淘洗的勇气和自我批评的精神。

现在我们需要大声的对自己说:“每天淘洗自己吧。”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周伟成)

上一条:活出自己的精彩 下一条:我的大学 我的梦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