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四版>>正文
我的大学 我的梦

转眼间,来到大学已经有段日子了,仿佛一眨眼之间,第一学期的时光已消逝大半,剩下的日子已屈指可数。是不是该停下匆匆的脚步,静静的回忆一下,反思一番呢?

好快,真的好快,感觉比高三备考的那段日子过得还快。也许正如钱钟书所说的,如果你觉得时光过得很快的话,证明你的生活是过得快乐的。的确,踏进大学的这段日子里真的很愉快,虽然难免有些许的烦恼。但是,总的来说,快乐的日子还是居多的。可有时想起来却觉得有点对不起他们,在我快乐的背后,是他们付出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我的成长无情的加速了他们的衰老。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进入大学,让我接触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学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尝试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觉得大学就是给人一个完善自我的平台,还有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自由!大学就像一个大舞台,给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成功与否,就看你自己会不会把握,会不会利用。在这里观众很多,舞台很大,但同时也很小,因为每一个机会都得靠自己去努力争取,去把握。谁 主动一点,谁就掌握了先机。

也许,大学就是一个美好社会生活的缩影,在这里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一点危机感,整天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可能他们已经习惯了接受默默无闻的付出;可能他们不了解默默付出背后的艰辛;可能他们很清楚,可是却感到无能为力;可能他们很明白,却又偏偏无法抵制现实的诱惑,而只能选择一步一步的堕落……。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以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大学生活,大学应该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而不是一个享乐的地方。但大学却又不仅仅是一个学习专业技能的平台,而更应该是一个让我们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的地方。

就如覃彪喜在《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中所说的,如果你只是为了学习一门专业技能的话,那么读技校何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呢?它可以让你摆脱了一两年学习理论,文化的枯燥而直接进行实习操作。这样岂不是更容易掌握所学的专业技能,岂不能够更快的就业。但是单单掌握技能就像一种机械性的动作,它只能让你成为一种生产的工具而已。我们需要的是自我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学会独立的思考,学会自我反省,并在反省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弥补不足进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让自己的各方面得到有效的提升。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要有明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才不会在充满诱惑的现实中不知所措而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客观的分析现实社会的现状,反思自己,发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尽量的去弥补,去完善自我。在接触课本知识的同时,更多的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在实践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而不是一味的沉溺于所谓的金科玉律,而使自己脱离了现实,到头来学无所成。虽然社会很无奈,但这是现实,我们既然没有能力改变社会的现状,那何不尝试改变自己呢?让自己与社会的发展需求相适应。

我们应该紧握时代的脉搏,敢于创新,敢于实践,勇于拼搏。把书本放在社会中阅读,把理论放在社会中实践,把理论学活了,把书本读薄了。这样,才不愧对自己的大学生活。

我的大学,我的梦。大学时光很美好,很幸福,但我希望的是能在这短暂的大学生活中不断的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把自己的人生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让自己更具有竞争力,更符合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争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船舶工程学院 施伟德)

上一条:淘 洗 下一条:简单的爱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