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三版>>正文
只有坚持学习才能明确方向

基层党组织应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发挥主要作用。

一要大力宣传,重点突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成功者将是那些在竞争中比对手学习得更快的组织和个人,不学习就得不到当前的知识,就不可能领导和组织当前的工作和生产。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科技发展和知识创新异常迅猛,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特别是科技的飞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迅速变化,知识老化的速度因此大大加快。据统计,最近3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等于过去两千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的总和。预计到2020年,知识的总量是现在的3-4倍;到2050年,目前的知识量只占届时知识总量的1%。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科技急速发展,每个人一辈子的工作生涯中,必须随时接受新的知识和信息,人人都必须持续不断地增强学习能力和不断学习。因此,知识经济时代的团体必须建成学习型组织,知识经济时代的单位必须建成学习型的单位,只有这样,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客观实际的需要,才能使我们的知识不过时、不落伍。

二要抓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讲,引导干部教师学习理论、研究理论,用发展着的先进理论指导实践和日常工作。领导干部在党内和日常工作中处于重要位置,具有一定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党组织应是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阵地,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始终坚持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优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理论。各单位都要着力加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使其以科学先进的理论为指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荣辱观,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用党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理论指导我们当前的工作,解决科技发展和知识创新异常迅猛,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科技进步不断地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问题。使人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至于迷失方向。

三要把学习建立在提高党员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上。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要把主要内容放在能力提高上。学习型党组织既要学习思想政治方面的内容,也要把提高党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作为重要的内容。一个组织必须要有一批能干事、会干事、能成事团队。基层党组织应这个队伍中起到中坚作用,不断探索创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学习的重心放在不断增强党员教师的工作能力上。还要加强党员教师学习能力的培养,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提高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实现扎实的学习效果。不断引导党员教师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努力使每名党员教师都真正成为所从事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党员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适时组织教师介绍学习心得,并不定时地组织教师进行前沿知识讲座,有意识地鼓励学习好教师和奖励有贡献的教师。读书学习也是党员教师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党员教师跟上形势、胜任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中国国情,提高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党员教师认真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客观规律,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创造性和预见性,把革命的原则性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做一个清醒者;通过学习使党员教师要多思、多悟,多实践,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身体力行,知行合一。

(钟建东)

下一条:袁炎清副校长等检查指导新学期教学工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