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二版>>正文
抢抓机遇 迎接学校新一轮的大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国家及地区将迎来社会和经济的大发展,特别是将面临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调整。这对于高等职业教育既是有利时机,同时也是重大挑战。抢抓机遇,实现学校新一轮的大发展,这是学校领导正在带领我们航专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所要实现的共同目标和心愿。

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我校新一轮的大发展,又有那些机遇和优势呢?我想至少有以下几点:

首先,从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看,地域优势明显:粤港澳经济合作的协同发展为学校新一轮的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我校地处广州,临近港、澳。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澳门将建设成为世界旅游休闲中心,广东省提出要将其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地。不久前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的“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重大合作项目除四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外,还有深圳前海的“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南沙的“临港产业配套服务合作区”、珠海横琴新区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示范区”等项目。“十二五”规划将落实“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优化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协调发展,共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一项重要战略。毫无疑问,粤港、粤澳的强强合作,必将带来“大珠三角”经济产业的大发展,必将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同时,“十二五”期间,也必将是我校实现办学层次的提升和办学规模的扩张,进入新一轮的大发展时期。这种天时和地利都必将给我们学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

其次,从我校自身的优势看,专业设置与区域主流产业发展有很高的符合度,这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潜在优势。一方面,按照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广东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广东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一些“涉海产业”,例如,海洋运输业、港口物流业、滨海旅游、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临港制造业、以及一系列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等,必将形成强大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和多支纵向发展的产业链。另一方面,我校多年来坚持“以专业为龙头、以学科为支撑、以行业为依托、以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紧密结合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应用性教育,培养高素质应用性人才”的办学思路,在专业建设上围绕服务“大航运”理念进行整体专业规划,基本形成了“以航海类专业群为核心、以港航管理类专业群和港口工程类专业群为两翼、拓展临港工业制造类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商贸商法类专业三个专业群”的(“一核两翼三拓展”)专业布局。我校的这样一种专业布局,不仅较好的服务了目前区域产业的需要,更为广东“十二五”海洋经济的大发展实现了专业与产业的紧密的对接。加之,这些专业经过多年尤其是近5年来的建设已经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并且人才培养在行业内也具有良好的声誉。所有这些,将是我校未来发展的一个潜在的巨大优势。

再次,经济结构的转型与产业升级,有利于高职院校拓展社会服务功能:一是技术培训,二是技术服务。首先,经济结构的转型与产业升级,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各行业和企业需要大幅度地开展对现有从业人员的新技术、新工艺等职业技能培训。高职院校由于它的职业性和地方性特点,在面向区域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以及为企业职工和社会成员提供多样化继续教育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将会成为面向社会培训的重要服务平台。我认为,高职院校应该高度重视面向社会的职业培训,把普通全日制学历教育与面向社会的职业培训作为学校发展的两条腿。其次,产业的升级需要进行技术创新,高职院校的技术力量、人才优势,在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方面,也是大有用武之地和作为的。总之,经济结构的转型与产业升级,将会为高职院校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方面赢得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朱怡权)

上一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建设 下一条:弘扬优秀航海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贡献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