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74-175期>>第一版>>正文
我校承办广东省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之“风雅颂歌”活动

本报讯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广州市文联、黄埔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广东省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活动,将于2012年3月1日至7日在黄埔隆重举行。这次举办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全省范围的民族民间艺术、岭南民俗文化风情的大型文化活动。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除广州市黄埔区设主会场外,还在广州市番禺区、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江门、阳江、梅州、潮州等地设分会场。

据组委会介绍,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以“春”为节点,以“欢乐岭南、幸福广东”为主题,3月1日在南海神庙举行“盛世欢聚”开幕仪式,正式拉开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的序幕 ,之后连续七天,分别举行“水神庆会”水文化展示、“五子朝王”民间巡游祭祀活动、“花朝盛典”花文化巡游展示、“黎园荟萃”传统戏曲汇演、“美食共飨”岭南饮食文化会展、“风雅颂歌”传统诗词文化雅集、“家园映象”民俗风物景观展览、“民艺体验”民间游艺互动活动、“岭南风情”闭幕晚会等多个岭南民俗文化活动。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我校将承办以“风雅颂歌,岭南诗会”为主题的“风雅颂歌”活动,具体活动分别是3月2日下午在新文理楼举行的南海神庙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3月4日上午在演播厅举行的“风雅颂歌”活动启动仪式暨诗词吟诵、楹联新作展示会;3月4日下午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的岭南名诗、名联鉴赏专题讲座。届时省、市、区有关领导,诗人、名家、学者将莅临我校出席活动,省、市、区有关媒体将来校采访报道。

本次活动规格高,影响面大,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顺利完成承办任务,以此来提高学校在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学校成立了 我校承办广东省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之“风雅颂歌”活动工作组,从2012年1月初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我校筹备工作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和确定的日程安排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组委会公布的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 、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活动日程表:

时间

地点

活动项目

2月17日

黄埔区香柏酒店

岭南民俗文化论坛

专家学者研讨岭南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促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2月22日上午

黄埔区育蕾幼儿园

波罗鸡图画系列丛书发行仪式

以波罗鸡动画为载体,宣传岭南民俗文化。发行仪式包括赠送丛书及互动游戏。

2月26日上午

黄埔区图书馆

家园映象开幕式

岭南民俗风情摄影精品展开幕式。

3月1日上午

南海神庙南广场

盛世欢聚(开幕式)

岭南民俗风情演出、醒狮表演、岭南著名非遗表演项目表演、大型仿古祭海仪式表演等。

3月2日上午

南海神庙南广场

水神庆会

广东龙母、北帝、天后、洪圣四大水神的祭祀祈福仪式盛况。

3月2日下午

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

挂牌仪式

南海神庙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

3月4日上午

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

风雅颂歌

“风雅颂歌”活动启动仪式暨诗词吟诵、楹联新作展示会。

3月4日下午

名诗名联鉴赏讲座

岭南名诗、名联鉴赏专题讲座。

3月5日上午

南海神庙南广场

五子朝王

南海神五子的游神活动和祝寿仪式,反映岭南民俗文化的庙会文化。

3月5日中午

南湾水乡

千人流水宴

在各祠堂宴请亲朋戚友

3月6日上午

南海神庙南广场

花朝盛典

花朝节传统民俗,民间祭拜仪式表演、代表十二个月的“花仙子”巡游、化妆表演。

3月6日下午

南海神庙章丘冈

风雅颂歌

诗人、楹联家现场吟诗作对,优秀诗歌吟诵节目现场演出。

2月26日

至7日

黄埔区图书馆

家园映象

反映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侨乡文化及少数民族风情等富有岭南地域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民俗风物景观、民俗服饰装饰等的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用静态艺术的形式展示岭南之美、广东之幸福。

3月1日

至7日

南海神庙西广场和人工湖,南湾水乡。

梨园荟萃

岭南戏剧“汇”:粤剧、潮剧、客家山歌、海丰西秦戏、韶关采茶戏、乐昌花鼓戏、中山咸水歌等;南湾水乡粤曲活动。

3月1日

至7日

南海神庙电厂西路

美食共飨

岭南特色美食,美食制作工艺展示、展销、品尝推广等,演绎岭南幸福生活。

3月1日

至7日

南海神庙

民艺体验

广绣、乞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体验

南湾水乡

5日晚上粤曲卡拉ok比赛、其他时间晚上粤剧表演

广州棋院

下象棋、围棋等各种棋类互动活动

3月7日晚上

黄埔体育中心篮球馆

岭南风情晚会

以岭南风情音乐舞蹈剧、岭南服饰变迁、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主题曲演唱的舞台表演形式,展现一幅岭南民俗风情画卷。

上一条:一切为了升本 一切服从升本----我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下一条:我校迎接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体系再有效审核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