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3期>>第四版>>正文
沟通与人生

最近我在书上看到一份报告,说的是芝加哥的一所大学在美国的一个典型城镇做的一份调查——关于成年人究竟关心哪些事情。调查显示,除了他们最关心的健康问题以外,排名第二的就是关于人的问题--包括如何了解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让别人喜欢你,如何使别人赞同你的意见……

说到底就是如何与人沟通的问题,这刚好是我一直想深入了解的,我想大多数大学生都会和我有共鸣吧。为了能够真正的学到与人沟通的方法,我翻阅了图书馆里一些相关的书籍,而其中有一本让我感觉特别深刻--卡耐基的《沟通的艺术》,又名《人性的弱点》。

在此,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对如何与人沟通的愚见。

美国独立战争领导人之一的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我不愿意说任何人的坏话,我只说我所认识的每一个人的一切优点。”批评是危险的,因为它常常会伤害一个人的自尊。如果你的自尊被别人伤害了,你还会愿意和那个人进一步的交流吗?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我认为学会与人沟通的第一步是:不要批评、指责或抱怨别人。你喜欢被赞美吗?你喜欢被关注吗?你会说:“谁不喜欢呢?”。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赞美与肯定,而这种感觉其实是人性中的“自重感”。但请注意,真诚的赞扬并不代表恭维他人,恭维是不值钱的赞美,这样只会使别人与你越来越疏远。既然这样,我想与人沟通的第二步就是学会发现他人的优点,并且能够真诚的赞美别人。接下来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现在的你身处于冰天雪地中,而有一个人能够给你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你会拒绝他吗?噢,当然不会,因为现在不会有任何比热手的牛肉汤更适合你的东西了,谁能抵挡住它的诱惑呢?而我们有没有去想过这其中的道理呢?如果你是在炎炎夏日,你还会对牛肉汤感兴趣吗?我想你肯定会说:“这东西最好离我远远的。”是的,我们之所以会对牛肉汤如此渴望是因为那是我们在冷的时候最希望得到的东西,如果有人能够满足我们,我想我们会很乐意与他成为朋友的。由此可见,学会与人沟通的第三步,就是我们要学会把握对方心中最迫切的欲求。如果能做到这点就可以如鱼得水,否则就是难以成事。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难过沮丧的时候,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人往往会越长大越不希望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示出来,是我们真的不想要得到关心吗?肯定不是的,只是因为如果别人只是出于八卦而不是关心那又有什么好倾诉的呢?那只会是把自己当做笑话让别人看而已。所以我们并不是不需要关心,只是不需要虚情假意。

那些真心关心过你的人,他们的脚印是留在心里的,是不会被忘记的。所以,与人更好的沟通的第四步是:学会真诚地关心别人,培养真正的感情,这样的感情才能经历风雨。沟通,除了能够用语言,还可以用肢体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内心想法。那怎样的肢体语言才能让别人喜欢呢?如果一个坐在你身边的一直保持缄默的人,你敢和他说话吗?也许你会想那是多严肃的一个人啊,最好别靠近,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得罪他。可是如果他微微一笑,你又会是怎样的感觉呢?这微笑不正就是穿透了乌云的阳光吗?你也许会在猜想他是不是对你有好感呢。因此,别忘了,更好地与别人沟通的第五步:用微笑,拉近你我的距离。还记得我前面提到的“自重感”吗?就是自己感到了被重视的感觉。富兰克林·罗斯福知道一个最简单最明显最重要的使人感到自己被重视的方法,那就是牢牢地记住别人的名字。如果你走在路上,一个人在你身后大呼你的名字,你转过头去看觉得很奇怪,因为你对这个人好像并没有印象。可是他叫的的的确确是你的名字啊,一个字都没有错啊。那这时你会不理这个人,完全无视他吗?噢,肯定不会的。也许此时的你会在心中窃喜,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是他都能叫出我的名字,他认识我,看来我还是小有名气的啊。这时你也许就会带着这样的“自重感”,欢快地和他来个拥抱了。所以,想要得到别人的喜欢,千万要学会记住你所认识的每一个人的姓名,这是对别人而言最甜蜜最重要的声音了。然而,如果想要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首先我们要学会倾听别人。千万切忌在别人说话的时候迫不及待地插话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极其不尊重别人的行为。除非你希望别人记住你的原因并不是喜欢你而是讨厌你那张说个没完没了的嘴巴。所以,要学会与人沟通,我们要先学会做一个善于倾听的旁听者。“一滴蜂蜜要比一加仑的胆汁,能捕获到更多的苍蝇。”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别忘了表现出你的温和态度,用友善的方法开始你们的沟通。你喜欢别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毫无保留地批评你的不是吗?如果是我,我心里就会暗想,我真希望下辈子都不要再见到你了。因为我的自尊心被毫不留情地践踏了。一个人如果自尊心被狠狠地践踏,谁知道他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在以往不少的犯罪案例中,犯罪人往往都是因为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侮辱,而冲动做出了无法挽留的错事来的。可想而知,一个人的自尊心是多么重要。因此,如果要好好地与人沟通,那我们在发现别人错处时就应该学会间接地提出自己的意见,记得要保留对方的面子,给个台阶对方下。我想对方说不定还会因为你帮他挽留了面子而心存感激呢。

也许看到这里你还是会觉得理论性的语言实在太多,你还是无法知道要怎样最好的与人沟通。或许你还会怀疑这些方法真的奏效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我们永远只停留在理论上的知识,我们是无法真正学会与人沟通的。所以,要学会更好地与人沟通的第一步就是培养一种深刻而强烈的与人沟通的欲望,要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并且勇于和陌生人接触。

最后,我认为,沟通,从心开始,真诚的心是每一个人都会接纳的沟通方式。 外语系 王梦环

下一条:纯 净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