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4期>>第四版>>正文
忠诚的爱

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因为他们带给我们很多快乐,陪我们度过孤单的时光,甚至成为我们生活的帮手,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朋友”在无意中也教会我们很多简单又深刻的道理,给我们以心灵震撼,久久难以忘怀。

而一只名为HACHI(八公)的秋田犬,就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独特的心灵感受。

在一个冬夜,因为车站工作人员的疏忽,装着HACHI的小笼子掉在站台,HACHI逃出笼子,在站台上乱闯,直到碰上教授帕克。一段感人至深的人与动物的故事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事情一开始进行得总是不那么如人所愿,车站值班员卡尔不肯收留HACHI,教授帕克不得不将它带回家,暂时收留一晚,没想到还是被反对养狗的妻子发现,夫妻间也因为这只HACHI导致关系紧张。然而在等待收养人的几天里,教授与HACHI的相处越来越好,家庭也再次恢复以前那种生机和温馨,这些也在慢慢改变着妻子原先对HACHI的看法和态度。在妻子拒绝了第一个收养者打来的咨询电话,这意味着她从心里接受了这个突然冒出的家庭成员,这个转折让这个故事有了一个延续的可能。

教授终于不用担心HACHI随时会被别人领走,但他不知道,这只突然闯进他生活的宠物,是特殊的品种,是跟他之前养过的宠物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教授努力让HACHI学会捡扔出去的球,可惜HACHI好像瞎了一样,总对扔出去的球视而不见。“日本犬和美国犬不是一回事,如果让它捡球,必须有特殊的缘由。”这是教授的好朋友健给出的解释。而这些不同的地方,其实早已超越感情所能解释的范畴,上升到一个全新高度。

HACHI就像一个忠诚的随从,每天送教授到车站搭车,又在黄昏的余晖中等待教授的归来,从夏至冬,阴郁晴雨,从未间断。不管发生什么事,他们之间的默契总是不会变。然而在某个早晨,当教授准备招呼HACHI一起去车站时,HACHI却一反常态,对着教授一阵嚎叫,任教授怎么安慰,都无法安抚它的情绪。教授只得告别HACHI,自己去上班。让教授意想不到的是,当他准备进入车站时,HACHI叼着一个球追了过来,原来它要玩捡球游戏了。这让教授内心一阵欢喜,“这是HACHI第一次捡球呢!”也许动物总有比人敏感的预知能力,HACHI的行为似乎也印证了健的那句话。就在那天,教授因为心脏病复发,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然而HACHI似乎全然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依旧每天在原地等待教授下班归来。当然,等来的只有失望,那熟悉的身影永远不会再出现了。但HACHI依然选择等待,即使在寒冷的冬夜,仍然义无返顾,它做了它想做的事。

春夏秋冬,花落花开,时间转眼十年韶华已流逝,物是人非,唯有HACHI忠诚的等待从未改变。每天依旧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等待同一个人的到来,无穷无尽的等待直至耗尽一生。

狗的一生有多长?十年的默默等待,就只为那一份爱,人生若只如初见,就算是人又有几个能做到,也许我们人类总是为世俗之事而牵绊,与狗相比,我们真的是爱得不够纯粹,我们想得太多太复杂,要做到这样无悔地付出,单纯的因为感动而生死相许,真的是世间难觅。

“简单的故事,舒缓的配乐,忠诚的小狗,暖暖的情意,默默地流泪”,这是观者对这部片子的评价和感受。看似简单,却是对这部电影的一种中肯的评价,其实也是对人生的一种思考和体会。通过这部影片,我们学会了一个简单又深刻的道理就是忠诚的意义,它告诉我们,要用学会感恩,要用最真挚最忠诚的爱回报所有爱你的人! (方伟锋)

上一条:追忆纯纯的过往 下一条:存 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