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4期>>第三版>>正文
轮机系学生管理工作体会

今年,我系的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我系工科学生工作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和“学生半军事管理”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做好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注重开展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校园活动,为学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保障机制。

一、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1、保稳定。第一,要求全体干部把维护学校的稳定放在首位,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第二,密切关注学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努力把学生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学校的稳定。第三,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学生正面思想的引导工作。

2、重内涵。为提升学生整体素养,系学生工作提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内涵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素质。

首先,强化中队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意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增加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学生监督。其次,务实而不务虚,扎实基本功管理。切实有效地做好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再次,注重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针对学生在班风、学风、考风、个案、交友、网络、兼职等多个方面出现的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一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学生工作内涵建设,学生整体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依托“半军事管理”,切实加强学生日常管理。

学校实行的是兼职中队长带班制度,学生管理工作压力较大,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全体中队长、学工秘书、团学干部精诚团结,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1、扎实管理工作基本功。参照学生半军事管理,规范学生半军事管理基本功。学生大队确定训导官、成立学生纪律委员会和学生仪仗队,抓好站岗、着装、升旗、晚点名、宿舍文化建设、阅兵方队管理以及丰富半军事管理宣传板报等基本功,实实在在丰富学生的内涵。

2、发挥团学干部作用。加强分团委学生会的管理和协调,使其发挥协助学工秘书、中队长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从而克服兼职中队长不能坐班所带来的学生管理的难度。

3、加大学生工作执行力。狠抓落实,学工秘书、中队长与团学干部通力合作,加大学生日常管理检查力度(值班、上课考勤、晚点名、学生动态跟踪、宿舍卫生及违禁电器使用),避免不安全隐患发生。

4、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的评定程序。学生奖助学评审工作量大,涉及面宽,意义重大,做好政策宣传,严格掌握评审条件,根据文件精神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实施透明化、民主化评审,以切实达到育人实效。

5、学生缴费实行专题管理。中队长利用各种有效途径,教育同学们,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条款,学生在校期间有履行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的义务,学生应先交费后注册。通过教育排查,找准真正需要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透过学费催缴,树立学生诚信意识,切实履行应尽的义务。

三、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和发展工作。

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发展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力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系学生党支部以学生党员组织生活为载体,定期召开学生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丰富了党员学习、生活内容,提高党员学习效果。同时,学生党支部严格执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进一步规范考核体系,对每一位学生党员每学期的表现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力度,加大培训教育和发展效果。

四、依托分团委学生会平台,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学生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四月份举办第二届“明信杯”班制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磨砺,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五月份,承办学校第五届心理健康周,通过讲座、理论学习、知识竞赛、户外拓展等多种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取得了圆满成功,开创了校心理健康周活动的新局面。同月,系分团委组织成立团队参加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生作品“迷啡屋——时尚创意咖啡厅”获大赛铜奖,学生团队获学校首届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特等奖。暑假期间,为响应开展团省委提出的“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活动,分团委组建一支团队深入广东省和平县彭寨镇龙安村,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调研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报告被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省“我为祖国献青春”征文大赛。这是分团委探索性地开展带领大学生走进社会,关注民生的一项活动。在学校“迎十八大”合唱比赛中,分团委积极组织,认真排练,最终获得大赛二等奖。在今年校运动会中,分团委精心做好各方面的组织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运动员的积极拼搏下,获得学生组“优秀组织奖”。在今年“五四”评优中,分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这是连续第三年获得此荣誉。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健康向上、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在活动中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培养了大学生的科技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实力,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

五、积极开展就业指导,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多途径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1、强意识,树观念,重规划。增强学生就业意识,系统掌握就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根据学校《大学生职业规划目标分解及定向达标指导书》的指导下,学生大队对全体学生分层次开展就业观、就业方法和技巧等就业指导,帮助、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2、强服务,拓空间,提质量。通过电话、网络、书面邀请及上门拜访等形式联系用人单位,构建学生与用人单位互动平台,主动联系人力资源机构,走进人才市场,确保多途径、多渠道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黄震艺)

上一条:借82宪法实施30周年契机 开展学法普法活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