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四版>>正文
爱的力量

有朋友说,我是一个很容易感动的人。的确,有时候小小的事情,也会让我打心底里动容。

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一个让我非常感动的爱情故事。

20世纪50年代,20岁左右的重庆江津中山古镇高滩村村民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俏寡妇”徐朝清。在那个年代,这种特别的爱情,并不能得到很多人的认同。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义无反顾的携手私奔至海拔1500米的半坡头山,在那片并不肥沃的山地上,自力更生,靠着他们的双手养大了七个孩子。他们对爱情的勇气与执着让我心生敬佩。就算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要养大七个孩子,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何况是与黄土为伴,只靠双手来耕耘。可见爱情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当你真心爱着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物质条件并不是衡量爱情的唯一标准。

半坡头在高滩村背后的深山中,原本只有一条荆棘丛生的小路和村上相连。由于怕老伴出行摔跤,贴心的刘国江从上山那年起,便开始不辞辛苦地进行开路工程,在崎岖陡峭的山崖上一凿一凿地开造他们的爱情天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经过将近半个世纪的打凿凿烂了20多根铁钎之后,刘国江终于完成了6000多级台阶的开凿。在逾半个世纪时间的见证之下,爱情的力量,实现了将铁杵磨成针的现实。

“我心疼,可他总是说,路修好了,我出山就方便了。其实,我一辈子也没出山几次。”摸着老伴手上的老茧,徐朝清很心疼,眼睛里有了泪水。

半个世纪过去了,二老的结婚证早已被虫蛀烂,当年的闲言碎语也烟消云散,但二老仍不愿离开承载着他们大半个世纪爱情的山坡,尽管落后,尽管艰辛。

“她年纪大点,我能照顾她多久就多久。”刘国江说。他们二人约好,谁先走了,另一个就将其葬在山上,然后下山和儿子住,死后要运上山和老伴合葬。“娃儿大了,除了对方,没得啥放不下的,死了能一起葬在这山上就行。”就算已经到了垂暮之年,爱情的力量,依旧使彼此的心紧密相连。

我很羡慕他们这种淳朴的爱情。不要问一辈子有多长,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也不用理会永远有多远,十指紧扣便是永恒。 (刘金弟)

上一条:秋影沉思 下一条:珍 惜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