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三版>>正文
依托动漫平台建立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缓解艺术类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我校坐落在广州市东部的黄埔区,为黄埔区唯一一所高等院校,古曰:紫气东来也(地利)。在黄埔区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从2007年起,我校与黄埔区政府共建了“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广州黄埔园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天时)。我校游艇装饰设计系通过国家级动漫基地和动漫平台为本校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做了大量的艰苦的工作(人和)。我们分析了近几年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创业所能走通的道路或渠道,一般有这几条:一是入职动漫文化艺术、大众媒体影视广告、IT行业等各类公司占40%;二是考公务员、升学、参军入伍、出国留学等占20%;三是自己创业的占10%;另外剩下30%处于待业、啃老、游离社会边缘。由此可看出“自主创业”还没有在大学生中形成习惯思维,还处于“弱势阶段”。开辟“创业渠道”或“给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和创业帮助”等,积极挖掘“创业带动就业”潜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提升空间至少有40%),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系在引导艺术类大学生创业方面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具体介绍如下。

一.激发学生创业精神,培育创业氛围

(一)我系非常重视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按照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狠抓教学实训内涵建设,积极带领艺术类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和各类技能实践与创业大赛,例如:推荐大二、大三的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U势界’创业项目大赛”、 “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竞赛、“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种创业创新大赛。同时,适当修改教学培养方案,实行“5+1”、“2+1”教育模式。根据师资队伍、学生情况进行专业教学改革,引入艺术类相关工作任务或动画片生产项目为导向的教学实训。安排学生从大二开始就有阶段性地进入企业顶岗实习、走入社会创新实践。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和创业精神,据我们去年2011的一次调查显示,超过64%的同学有创业的念头,12%的同学在校期间有创业的计划或实践,23%的同学正在准备创业。目前二十多名学生在全国各类创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学生参赛获奖率较高,增强了艺术类学生的创业信心与决心。

(二)成立学生“艺术专业或创业工作室”,积极培育校园创业氛围。我们利用“国家级网游动漫发展基地及动漫公共技术平台”建立了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和专业业工作室,例如:先后成立了“海力动漫生产性实训基地”“海风动漫工作室”、“手机动漫创业工作室”、“岭南漆画、剪纸工作室”、“平面设计工作室”、“黄埔COSPLAY动漫秀表演队”、“航海影视摄制艺术工作室”等多个大学生艺术创业团队。积极培育这些校园创业基地。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注重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和就业与创业指导工作,先后与广州海力动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嘉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汇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广州市东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市海福手机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校外就业实训基地和创业信息指导联络站。鼓励学生勇敢参与就业创业尝试,形成一个创业态度积极、创业精神强,创业氛围浓厚的环境。

二、创新创业就业思维,建设创业基地

(一)依托动漫平台和引进企业,创新创业思维。办学的最终目的就是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出毕业学生能较快融入到社会经济活动中去,变成生产力要素。我们在与引进企业合作过程中,结合我系拥有较成熟的艺术类创业基础的情况,积极创新创业思维,依托动漫平台具有的技术“服务”功能和引进企业具有的项目“孵化”功能,逐年加强学生的“专业或创业工作室”的软、硬件建设,建立了“学生承包项目工作组”,如“移动手机动漫项目组”、“岭南剪纸艺术项目组”、“岭南漆画制作项目组”等等。项目组的主管学生都印有“设计主任”;“工艺师”、“艺术总监”等小名片。然后主动与引进企业或外面企业交流合作,力所能及地承接艺术类小项目,从小项目中尝试创业,开始创业。

(二)依托动漫平台和引进企业,创建创业基地。我们经过几年摸索,发现引领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也存在一些困难。首先,没有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具有较大的盲目性;其次,没有一定的起步运作资金或创业扶持资金,具有较大的负担和风险性。为此我们在与政府及企业合作中,经常与他们沟通反映“大学生创业就业难、起步运作难等问题”,以取得社会的理解善待,同时利用动漫平台现有资源,如:有办公场地面积约410平方米,创业项目实验场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并配备电脑、投影仪、办公桌等办公设备,为入驻基地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孵化)的活动及办公、研究场所,作为建设创业基地的硬件条件。

紧密团结引进的和没有引进动漫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可能的创业基础条件和力所能及创业项目,一种是建立了以企业承包,学生主要参与的创业项目承包制;另一种是建立了以学生承包为主,企业参与支助和帮助的创业项目承包制。组建了“设计工作室、艺术服务部”等多种多样的大学生创业形式。并且以动漫平台为主要场所与二十多家企业联系,建立商户关系,签订创业协议书,作为建设创业基地的软件条件。

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去积极创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根据《广州市创业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穗劳社函〈2009〉986号)规定的创业基地规模形式要求,我们基本达到了“楼宇型或园区型的创业”孵化“基地”条件。

所以,以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主要创业(孵化)基地申报的“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引进的动漫企业和学校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经过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市就业办等部门联合组织的两次考核(一次检查、一次验收),最终被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认定为“广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我校是2012年获此特殊荣誉称号的仅有三所高等院校之一。

近几年来,已有许多艺术类大学生成功创业。例如,开办手机动漫公司(在校生)、摄影艺术公司(07级张凯练)、广告策划公司(09级杨建华)、网络文化公司(08级黄斯婷)等,均取得了较好的创业成绩。

三、认真规划运营方案,努力将创业基地做好做大

(一)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辅助引导体系

一是我们计划设立艺术与技术成果转化基金、创业项目基金,与校外研究院(所)、企业、公司合作开展创新教育活动,利用大学资源聚集社会资本,把学生直接置于创新、成果申请、成果转化一体化发展环境中,激发创业激情。

二是将大学生创新性实践项目、技能训练项目、各类学科竞赛、实验实训项目和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纳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筹措经费开展“大学生创业竞赛”,继续组织好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业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创业创意活动,提升创业项目孵化的成功率。

三是积极尝试在校园内建立公司化的顶岗实训信息管理和公司化的创业运作模式。努力实行模拟公司信息化管理,为大学生提供在校的创业实践平台,把顶岗实习、创新实践等创业活动及运营管理纳入公司化运作模式,使大学生在校创业实践更科学化、持续化发展。

(二)整合各部门及各类资源服务于大学生创业

一是利用校内师资,积极组织相关专业技术、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等知识领域讲座,让教师和教授以及企业专家及技术员工为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辅导、指导和提供帮助,开展适合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培训和遴选。

二是充分与动漫企业和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黄埔区科技与信息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政府和企业等各部门合作,每年都举办免费“动漫技能培训班”,入驻基地的动漫企业项目员工及其他拥有较动漫创业项目的学生参加了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书。今年就有100多位学生获得“平面设计软件技能认证”、“Adobe动画设计师”等证书。不仅为他们提升了创业能力,而且将优先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

三是积极整合校内外各项服务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大学生创业和实践活动,如:成立“创业工作室”、“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创业平台,推动以下多种形式的创业活动:

1.用成功创业经验带动创业:用成功创业的人士和校友激发校内创业学生的创业勇气和智慧,以其成功创业的丰富创业经验指导校内创业学生开展创业项目,对与其业务相关联的校内创业项目给予扶持带动;

2.用创业风险投资带动创业:利用成功创业人士和校友具有更敏锐的市场眼光和洞察力,对好的学生创业项目给予风险投资;

3.用先创业学生带动后创业学生:充分调动先有创业意向或创业成熟的学生带动后创业学生共同努力,一起创业。先创业学生往往在某一方面具备较强的能力,可以成为引领创业的宝贵人才和起到示范作用;

4.与企业合作开发创业项目:注重与企业联合开发创业项目、让校内创业学生与企业紧密联系,使他们彼此建立相关的业务合作,在企业的运作体系下建立项目开发机制和适合的市场机制,共同进行新的创业发展。

(三)建立大学生创业指导工作评估机制

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创业活动评比及奖励办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和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业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业带动就业;表彰在创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及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员工。( 刘红健)

上一条:校领导参加广州地区校友活动 下一条:拓展校友平台 促进毕业生就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