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三版>>正文
拓展校友平台 促进毕业生就业

港航管理系校友遍布珠三角各行各界,特别是在物流行业中不乏精英与成功人士。系领导敏锐地意识到整合校友资源,搭建校友交流平台,可为毕业生开辟源源不断的就业岗位。经过多年的努力拓展,逐步形成了“四个平台”,校友和校友企业已成为我系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

一、重视组织平台,打造校友和校友企业信息库

一是把校友工作提升到发展战略高度,列入系的事业发展规划。建立了系领导带头、广大教职工主动参与的校友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稳定的工作运行机制和重视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成立系校友会。我系于2009年在学校众多院系中率先筹备成立了系级校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系领导、教师、管理人员等积极主动参与校友联络,关心校友成长,并利用外出开会、接待校友回校等机会,促进校友与系的交流与合作。

三是开好校友专场招聘会。我系非常珍惜校友的每一次上门机会,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系领导带头,不厌其烦地妥善安排好每一次接待,做到来电来访协调良好,热情周到。2007年,我系组织了我校首次系级大型招聘会,到场的大部分企业都是校友企业。每年系就业工作总结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汇总本年度到系招聘的校友和校友企业的信息。经过多年的积累,我系逐步形成了校友和校友企业的“蓄水池”,从而维护了我系毕业生相对稳定的就业市场,提高了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经济环境变动情况下的抗风险能力。比如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航运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我系全部毕业生能较顺利地实现就业,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二、维护感情平台,编织校友回馈母校的情感链

一是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感情培育。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通过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让学生从一进校开始,逐渐感受到系对他们的关心、爱护、信任、尊重、认同。如我系推行的学长辅助计划、专业教师与中队长共建班级模式、系领导联系中队模式等,力求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共性管理与个性辅导相互补,使我系学生与教职工积累了深厚感情。通过重点指导、重点服务和重点推荐,对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帮扶;通过开展“情留校园”爱心捐赠、“岁月留声”毕业感言征集、应届毕业生与对口专业的师弟师妹座谈会、“心语心愿”毕业晚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唤起和强化毕业生的感恩与爱校意识。特别是08年6月27日,以系为单位成功组织了我校首次毕业生毕业典礼,王校长为优秀毕业生一一颁发了毕业证书并发表讲话,校友企业赞助毕业晚会并到场表演节目。自此开始,毕业典礼与毕业晚会相融合的模式成为我系毕业生文明离校的传统菜式,一场场简单质朴的毕业典礼晚会实现了一次次生动的励志教育与爱校教育,很多毕业生典礼晚会结束后不愿离场,同学情、师生情、校友情让他们久久回望。

二是重视校友的感情联络。首先是从思想上尊重校友,对校友一视同仁,尤其关心年长校友和刚步入社会的年轻校友。学生毕业后以中队为单位加强联系,开展日常联络和服务校友工作,保持学生毕业后联系不断线,对毕业生的成才、创业、事业发展给予持续关心和帮助,为毕业生回校补办证件、回校参加继续教育、共享学校教学科研资源等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和便利条件。主动听取年长校友对系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年轻校友的事业发展牵线搭桥;其次是系领导走访各地校友,宣传系建设发展情况;再次是做好校友回校的活动组织、接待和服务。

三是建立港航管理系校友Q群。我系于2009年校友会后建立了校友Q群,入群校友不断增多,每天都会有很多校友在上面发言,讨论工作,畅想生活,抒发心情,天南海北,海阔天空,非常热闹。Q群不仅促进了校友间的沟通交流,也有效促进了系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校友为系专场招聘会提供了大量物流、货贷、贸易类岗位,并时常在校友群内提供实习与就业信息,促进了系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数量与就业质量的提升。

三、创新就业服务平台,推行校友兼职辅导师团队计划

我系大力推行的“兼职辅导师团队计划”,着眼于直接聘请职场人士为学生做职业生涯辅导师,通过引进社会企业力量,充分开发校友资源,搭建“职场--学校--学生”三者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兼职辅导师团队库已有20多位常务成员,形成了企业高层论坛、校友合作论坛、师生互动论坛和创新创业学堂等功能互补的教育平台,为培养我系学生科学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校友兼职辅导师团队计划已融入我系全员化、全程化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中。我系邀请校友兼职辅导师团队进校与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互动,主题涵盖了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巧、职场文化礼仪、个人职场成长经验、行业前景探讨、商业实战分析等多个方面,可以满足不同年级层次、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了解职场的辅导需求。校友兼职辅导师们在论坛上的精辟言论,比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绝对理想的选择是没有的,所以在求职中要抓住时机,过多的左顾右盼就会坐失良机。”“不仅要做你喜欢的事,更要喜欢你所做的事。”“做业务员要以做老板的责任感、危机感和归属感去面对每一个客户,那么,这个业务员迟早都会成为老板。”“当今的职业世界不缺聪明人,只缺老实人”“无论在哪一个行业,决定一个人是不是高手的根本因素不是技术。技术到了一定程度,大家都差不多,能分出高低的是人的心——爱心、信心和责任心”,等等,在广大同学中流传甚广,很多已成为我系学生调整求职就业观念的心灵鸡汤。

二是校友兼职辅导师团队计划提升了系就业工作品牌活动的内涵。校友兼职辅导师所在企业基本上与我系的专业对口,构成了我系学生职业辅导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企业资源信息库,并以此为依托,开展有学科专业背景的职业辅导活动。系学生党员就业服务站、学生会、货代协会、贸易协会等学生组织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通过调研,了解学生职业生涯辅导需求,针对特定主题分类邀请精英校友回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加深沟通的有效性,创办自己的品牌活动。

四、探索互利共赢平台,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模式

在引进校友和校友企业做好日常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同时,系更注重探索与校友企业之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系先后与多家校友担任主要负责人或校友牵线搭桥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一是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与校友或校友所在单位以共建教学科研平台、共同开展重大研究课题攻关、联合开展成果推广等方式开展合作。如系对90年后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和企业对90年后员工的有效管理二者之间如何实现有效衔接、相互启发,这已成为校友和系领导之间经常讨论的热门话题。

二是邀请校友参与系教学管理,为系发展贡献智慧。通过邀请校友参加系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邀请校友参加用人单位座谈会、系建设发展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听取校友对系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与校友或校友所在的企业单位以“订单式”人才培养、聘任校友为兼职教师、在校友单位建立实习基地、为校友回校接受继续教育提供便利条件等方式开展合作。如我系充分利用实训室资源,引进广州海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相关业务入驻,把真实的职业环境引入教育环境,学生在不出校门的情况下,就可以按照企业的要求提前参与企业实际工作的体验,缩短了毕业生--准员工--员工的转变期,提高了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企业为学生预留职位,这种合作方式也更大地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又如系根据校友企业在珠三角地区密集的特点,与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灏洋船务有限公司等众多校友单位建立了适应学生上岗实习和企业选人用人、就业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实习基地群。这种由校友企业提出实习规定任务和时间安排,系协调各专业学生参加的校企联合组织的实践教学模式,为学生真刀真枪训练、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了有效途径,取得了以学生为本,以校友企业为主,学生、校友企业、系三方利益共赢的效果。

有效开发和凝聚校友资源,是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法宝之一。我系将继续以“联络感情,沟通信息,拓展资源,共同发展”为宗旨,不断完善校友工作,不断拓展校友平台,真正使系与校友成为“同呼吸、共命运”的“感情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互利共赢、相互依存中实现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黄咸强)

上一条:依托动漫平台建立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缓解艺术类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