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5-186期>>第二版>>正文
人人参与 更新理念 夯实基础 加快建设 实现学校大发展(摘)

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2012年初《教育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3号指出: “发展航海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海上运输承担着我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和50%以上的国内贸易运输任务,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航运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更加突出。航海教育承担着培养航海类专门人才的重要使命,在航运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航海教育对我国开发和利用海洋、巩固海防、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航海教育具有岗位针对性、国际通用性、法律规定性和国防军事性等特性。航海教育各有关方面应从开发和利用海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上运输业发展以及适应海上国防事业需要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航海类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这些信息对我校发展意味着巨大的利好,在‘十二五’期间,如何把握机遇,夯实基础,加快建设,实现学校大发展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机遇及现实的挑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然会关注教育,更关注教育改革。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他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他说,这方面的重要任务包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从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而我校多年来致力于申办本科教育工作,今年正好赶上了百年难遇的好政策和机遇,对此本人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更新办学理念。应用型航海本科教育有着显著的办学定位与特色,学校已经连续多年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与讨论。个人认为,其根本在于办学的定位是否清晰,结果就是学校到底要为社会培养什么样人合格人才。因此学校要发展,理念先行是关键。突出航运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海外,以交通运输学科为骨干,大力发展航海类以及航运陆上支持的主干专业,适度扩展临港制造专业,积极拓展新兴涉海高端服务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有较强技术思维和应用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远洋航海专门人才和相关行业从事一线工程技术和管理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广东乃至全国航运业提供人才支持与科技支撑,把学校办成一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航海本科院校一直是学校奋斗的方向。因此,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应统一思想,按照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时更新办学理念。

二、要夯实教学与管理基础工作。人才的培养关键在于教育教学过程的实施,紧紧围绕本科教育理念,全面加强教学管理,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工程”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典型示范,全面推动,力争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突出创新,凝练特色,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与建设成效是必由之路。强化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意识,继续坚持以产学研为抓手,立足地方,突出特色,纵横结合,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学生管理方面牢固竖立“以生为本,为生服务”的思想,以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为目标,大力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目标分解及定向达标”活动,全力探索具有航海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新方法,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和学校的办学水平。

三、要加快提升学校基础建设。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学校要大发展,要提升办学水平,没有过硬的办学条件支持无疑是行不通的。不可否认,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学校面貌一新,但是与一所高水平的大学的要求在基础建设方面仍有差距。学校办学层次提升了,学生、家长、社会以及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的要求标准无疑也相应提高了,尤其体现在对学习与生活相关条件上的期望值提高不少。因此,加快学校基础建设无疑是当务之急。

我校地处珠三角中心的广州,“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航海院校,是我国南方沿海港口和航运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行业特色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具有其他院校不可替代的航运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优势。我校在广州开展应用型航海本科教育,在港口条件、集疏运条件、经济条件、体制及政策条件和人文历史环境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充分满足我校在招生就业、产学研结合以及对外交流方面的要求。学校是大家庭,每个教职员工都担负着建设学校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大家的职责不同,但是对学校发展的作用是相同的,相信只要全校师生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投入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去,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贾文武)

上一条:学好文件 吃透精神 促进工作(摘) 下一条:与校俱进 提高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摘)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