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四版>>正文
木棉花开

木棉树开花了。火红的一朵一朵,高挂在枝头。经历了一冬的酝酿,才在这初春里,在第一场春雨来临之际,高调地苏醒了,像是经历了一冬的蛰伏醒来的蛙。这是新生的生命,亦是新生的希望。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或掏出手机,定格最美的一刻;或赞不绝口,称树上风光无限好。

时至四月,渐渐地木棉树像垂垂老者伸出微微颤颤的双手,好像再也无力托住那火红、小巧的木棉花了。当我正疑惑时,忽然一阵初夏之风轻轻吹过,“叭”的一声,木棉花被吹落了,静静地躺在地上,与地上的落花一起投入了大地的怀抱。

街灯向晚,驻足观望的同学少了。四周渐渐静谧。忽然,有几位老人俯身弯腰,捡地下落下的木棉花。那怜惜的神情,像从地上抱起弱小的婴儿。轻轻地,放进袋子里。老人不时还抬起头,仰望带给他馈赠的木棉树,似在感恩。

木棉花不仅有着光鲜亮丽的外表,而且全身都是宝。木棉的根、茎抽取物可用作收敛剂、镇痛剂等;汁液可用来治痢疾;根皮茎和刺,可以磨成粉制成膏药用来治疗粉刺。不仅如此,把木棉花晒干,还可用来泡茶,煲汤,入药。

低头沉思,做人也当若木棉花般,不仅仅追求外在的完美,也要注重内心的修养,要心存无私奉献的可敬精神。这是木棉花精神,也是值得钦佩学习的为人之道! (冯权义)

上一条:行 动 下一条:奋 斗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