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三版>>正文
防骗知识紧记牢 保您平安不被骗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体验到了网购带来的乐趣。但一些消费者对网购的认识程度不够,很容易上当受骗。为此,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警惕性,做好防范措施,确保网购安全。近来,我校发生了几起因网购被钓鱼网站诈骗的案件,造成经济损失。以下是常见的诈骗手法和案例。

一、不法分子以招聘网上代刷兼职为幌子,告知事主帮其进行电话充值后将返还本金及佣金,当事主进行充值后,对方就立即消失。警方提醒,代刷有风险,求职需谨慎。对于索要钱财的信息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今年2月27日,我校陈某任同学,因上网帮商家刷信誉度赚取佣金,被骗近千元。

二、冒充熟人诈骗。嫌疑人一般会通过拨打事主电话冒充其外地熟人朋友或关系单位熟人,往往用“你猜我是谁”“还记得我么”等语言骗取事主信任,谎称出差办事,以出车祸、嫖娼或赌博被抓、家人住院等理由,要求事主通过银行汇款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近日,我校外语系张某某同学,就因接听了“还记得我么”疑似同学的电话,电话中“旧同学”称其更改了电话号码,又称因嫖娼被抓,骗去张某某同学1200元。

三、网上购物要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并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操作,不要轻信“超低价”、“走私货”等诱人字眼,防止受骗上当。2013年1月4日,我校常某平同学,因在网上购买机票,被钓鱼网站骗去700多元了。2012年12月31日文某贤同学,在网上购物,被骗630元。

以下是一段防骗顺口溜,时刻提醒同学们牢记防骗技巧:

丢包分钱是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

家庭情况要保密,不明来电多警惕。

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

网络购物要小心,反复要钱是圈套。

飞来大奖莫惊喜,让您掏钱洞无底。

看病消灾讲迷信,不要相信陌生人。

买药看病到医院,保您平安不被骗。

(张赤宇)

上一条:职场风云---面试一分钟的自我介绍,你重视了吗? 下一条:学雷锋 我自愿 我快乐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