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二版>>正文
后勤工作刍议

一、后勤不后

后勤之名乃后方勤务之谓,务于后方,勤字当头。任何单位都有后勤服务工作,它是一单位存在和发展的基石之一。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粮草的储备与运行是军事行动成功的后勤保障,若无粮草之准备,于战不利,或未果、或不可久矣。后勤工作之重要,由此不言而喻。

后勤工作在众多人的心目中是不起眼的事,由是认为做后勤工作便矮人一等。其实后勤工作并非无关紧要,更不会矮人一等。我们所理解的后勤工作:后与先只是显性的关系。表面看一线工作正面显性者实为冲锋在前,没有勇士前行敢作敢当,事情永无结果,更没有好的结局。而后勤表面看是在后方工作,但实质则是后勤保障先行。俗语云,袋中有粮遇事不慌。勇士前行而无后顾之忧靠的就是先行的后勤保障。故此:后勤不后。

二、后勤不后,勤字当先

后勤工作是后台工作,是基础的工作,是其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半点马虎不得。其直接基础性的服务是本质。做好服务不能只想、只看、只听、只谈,更重要的是行动,而且是要勤服务。勤字不仅仅为勤行动还要勤思考、勤查看。勤查看即为巡查、检查、察看。勤思考即深思、三思、分析探索工作的行为方案,从条件、环境到资源利用配置,直至可能的结果,皆应有所思。善思之善重在思之方式与方法,亦含有勤的成份。没有勤思之首便 无善行之果。思为行之首,行乃思之要。要践行却不可盲动。后勤无大事,但后勤非小事。遇事必当三思,思却不可无的放矢,不可心无实情。无的放矢则不知所云,心无实情则云非所实,更无成熟的行为方案,皆误事。故做后勤工作务必勤察、勤查,了解实情,遇事了然于胸,行有善果方可期。勤行动,多做事,做实事,切忌空谈。工作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后勤工作重在行为,故俗语有“勤快”之谓。

三、勤字当先,服务为本

做后勤即做服务,后勤要,勤且先行。勤为多,故有“勤劳”之说。做事勤劳,做后勤工作更是如此,劳是行为本身而非宗旨。做后勤工作的本质即是做服务,服务于他人、服务于单位、服务于自身。有人自表面而言,后勤的服务性工作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其实,从另一方面看,我们为他人创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平台,以利展示其自身的价值,实际是彰显学校的社会功能和存在价值,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单位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由此转化为于后勤工作者自身的服务。做后勤或其他行政工作及教师,仅为岗位不同而已。同根而生,教师的优质服务需要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方可创造出高效益。同船而渡,自当合力行舟,方可到达共同的彼岸。

服务为本,勤字当先,默默无闻,但后勤绝非后进。只有把广大师生员工对后勤工作的满意作为标尺,只有把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把广大师生员工的需要始终放在心上,后勤工作的服务性本质才得以体现,后勤工作的执行力才得以提升。

(段启)

上一条:适应本科办学要求 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外语系举行系列学术讲座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林勇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