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二版>>正文
我校应用型本科办学的思考

一、树立一个理念——应用型本科教育理念

(一)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

5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产生与发展——欧洲中世纪大学的诞生

欧洲中世纪大学设文学院、神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文学院是基础学院,神、法、医为高级学院。大学具有极高的同质性,各国大学的课程内容,学习方法基本相同。学术性和实用性并存于同一大学或许是中世纪高等教育的一个特征。

5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产生与发展——工业革命时期专门学院的兴起

应用型大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从18世纪开始的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带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产生了对各种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的大量需求,应运而生了交通、采矿、造船、测量、农业、机械、军事等专门学院。1900年前后,这些专门学院取得了与大学同等的地位。究其根源,是应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产生了应用型高等教育。

5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产生与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成型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大学生的平均素质和就业层次明显降低,大多数大学生没有足够的能力可能也没必要去娴熟地掌握抽象高深的理论,但他们有能力也必须要掌握一定程度的理论用于实践。因此这个时代以应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为基础,催生出一大批应用型大学,量变到质变,应用型高等教育走向成熟。

5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产生与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分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1年再次修订的《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英文缩写ISCED2011)以课程定向作为辅助标准,拟将高等教育分为两种类型:学术型(academia)教育和专业型(profession)教育,尽管ISCED2011现在尚未给出学术定向课程和专业定向课程概念的精确定义,但两种类型的高等教育已成为国际普遍现象是不争的事实。

(二)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本科教育的概念

设置《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6级课程,即‘学士或等同’(bachelor or equivalent),通常是为了给参加者提供中等程度的学术/或专业知识、技艺和能力,使其获得第一学位或等同资格证书,本级课程一般以理论为基础,但可包括实践的成分,传授研究的最新发展水平/或最好的专业实践。传统上由大学和等同的高等教育机构提供。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专科教育的概念

设置《国际教育标准分类法》5级课程,即‘短线高等教育’(short-cycle tertiary education),通常是为了给参加者提供专业知识、技艺和能力。通常,这些课程是基于实用和特定职业,培训学生进入劳务市场。但是,这些课程也能提供一条通向其他高等教育课程的途径。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的比较

本科学制更长,注重理论基础,而专科是短线教育,一般不强调理论;

本科等级更高,可授学士学位,而专科通常是面向特定职业和岗位的职业教育,只有相应证书;

本科由大学举办,而专科在国外一般由专门的职教机构举办;

在某些教育系统中,对教师的博士学历要求是区分本科和专科教育的一个好的替代标准。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内涵

基本条件:一是应用学科或应用学科方向的产生和广泛发展;二是高等教育大众化。

基本描述:适度的基础理论,应用的学科知识,较强的专业技能,培养具有较宽适应性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职业型本科教育或技术/技能型本科教育

5学术(研究)性大学:研究高深学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

5应用型大学:以各行各业有关的应用学科专业为主,学习、研究专门知识,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将高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

5职业技术型院校:以各行各业实用性职业技术专业为主,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专门人才,专科、本科、专业硕士。

5职业型本科教育

ISCED2011只是对初中到专科教育才分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两类,本科及以上教育拟分为学术教育和专业教育,因此从与国际接轨的角度,不宜用职业型本科概念而用技术/或技能型本科概念可能更合适。

5技术/技能型本科教育

或许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学术型本科教育以培养高级白领/或后备高级白领为主;应用型本科教育以培养中级白领为主;而技术/技能型本科教育以培养初级白领和灰领为主,高职专科教育则以培养灰领和蓝领为主。

(四)我校选择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必然性

5我校不能走研究性大学之路:自身能力不许可;外部条件不许可;学生素质不许可。

5我校也不能走高职本科之路,我校不具备高职院校的基础和理念。

5我校办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必然性

我校作为一所老牌部属的独立建制航海高校,有多年的办学基础,积累了较好的办学条件,值此国家建设海洋强国之天时,占据经济雄厚航运发达的珠三角之地利,更有广东省政府积极推进和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之人和,非常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办成一所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航海大学,雄踞南海之滨,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三足鼎立,紧密合作,形成我国航海本科教育的崭新格局。

二、狠抓二个建设

——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

(一)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学科的概念

学术的分类,即一定科学领域或一门科学的学术分支。学科是人类在认识和研究活动中针对认识对象,而将自己的知识划分出来的集合,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每个学科有自己的特定的研究领域、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在科学发展过程中不断分化和综合而形成的。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教育学科

教育学科分为13个门类,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和艺术学。学科门类下是学科大类,称为一级学科共93个,再下是学科小类,称二级学科共277个。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另一种学科分类

1 自然科学;

2 形式科学;

3 社会科学 ;

4 人文科学和艺术;

5 职业与应用科学;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职业与应用科学

农业;工商管理;企业;神学;建筑与设计;教育;工程学;人因工程学;家政学;环境研究与林业;健康科学;医学;新闻学;媒体研究和传播学;法律;图书馆与博物馆研究;军事学;公共事务;社会工作;交通运输。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应用性学科

应用性学科包括职业和应用的学科,还包括应用学科方向,即理论学科中理论应用于实践的学术分支领域,大多数学科既有理论,又有应用方向。应用性学科是应用型大学的主体学科。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专业的概念

专业是高校根据社会分工需要而划分的学业门类:

职业性:专业是培养专门人才的,即面向一定领域的职业;

学科性:专业是在一定学科知识体系的基础上构成的,同一学科可以组成若干专业,不同学科之间也可以组成跨学科专业。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本科专业目录与教育学科目录

本科专业目录 教育学科目录

学科门类(13) 学科门类(13)

专业类(92) 一级学科(93)

专业(506) 二级学科(277)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应用性专业

以应用性学科为支撑,以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专业。

5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学科与专业——各层次教育的学科与职业属性

专科专业基本上是职业属性;

研究生专业基本上是学科属性;

本科专业一般以学科属性为主;

应用性本科专业与学术性本科专业相比,虽其职业属性更强,但仍应以学科属性为主。

5应用性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学科建设

指提高有关学科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过程,包括规划学科专业布局,遴选重点建设学科和明确学科研究方向,组建学科梯队,构建研究基地,以及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学科建设以科研工作为核心。

5应用性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专业建设

指根据社会对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需求,进行专业教育教学思想的改革,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组建教学团队,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粮等条件,组织教师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对培养对象进行严格训练等活动。专业建设以教学工作为核心。

5应用性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

专业是学科承担人才培养职能的基地,专业建设以学科为依托,选择、组织学科应用于人才培养,并推动学科建设;学科是专业发展的基础,学科建设及其学科发展平台对专业教育具有支撑作用。一所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取决于其学科专业建设的水平。

(二)我校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

5以专业建设引领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支撑和促进专业建设。

以需求定专业,以专业定学科;以专业显特色,以学科求优势;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一体化,以特色专业建设带动优势学科建设,以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专业做大做强。

三、提升三支队伍

——教师队伍、教辅队伍和管理队伍

(一)教师队伍提升

5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容

教师队伍建设既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对象,也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通过应用学科建设和应用专业建设,提高教师的应用科研能力、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的成长,改善学科梯队和教学团队的结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教师队伍提升——应用型本科教师的基本要求

教学与科研。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不仅教学要求更高,更要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学术与实践。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必须要有较高学术水平,还要具备一定的实践应用能力。

5教师队伍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现状

教师队伍现状在整体上与本科办学明显不相适应。一部分教师一直从事专科教学需要从头学习,另一部分从本科院校调入的教师需要重新适应;体现学术水平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与本科院校的要求有很大的差距;高素质教师很少,学术领军人物尤其缺乏,导致科研水平不高,科技开发能力薄弱。

5教师队伍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提升的措施

培养与引进。鼓励教师尽快读博士上职称,改进和加强千百十工程,培养自己的领军人物;引进学术领军人物和博士毕业生。

鼓励与激励。加强师德教育,鼓励教师真正热爱教育事业,全心投入学校的教育活动;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坚持全员聘用,加强聘后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优化教师队伍。

(二)教辅队伍提升

5优化整合一支精干稳定的兼备专业知识与服务技能的专职队伍,用事业用政策留住德才兼备的优秀专职教辅人员。

5精心组建一支有活力、能带来一线最新技能和需求的兼职教辅队伍,充分发挥他们联系社会的纽带作用。

(三)管理队伍提升

5管理队伍提升——建设目标

打造一支政治上坚定,懂高等教育管理,懂本科教育教学规律,懂现代信息技术,精通业务,决策水平高,执行力强,效率高的职业化管理队伍。

5管理队伍提升——提升自身素质

脑勤:要用心学习,用心工作。学习要有恒心,通过用心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工作要有责任心,静心思考工作、用心做好工作就能提升管理效果;

手勤:要多写,通过写可以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就能提升管理水平;

脚勤:要经常到基层调查研究,到现场解决问题,到社会寻找机遇,校内勤走,校外勤跑,就能走出办法,跑出效率,提升管理能力。

四、突出四个特色——行业特色、地方特色、国际特色和国防特色

5行业特色是我校的基本特色,是学校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源。专业是行业特色的集中体现,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行业特色;

5作为一所地方性性院校,学校必须要有地方特色,怎样将行业性与地方性有机结合,值得探讨。

5国际特色是航海院校的内在要求,升格本科后有更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条件,要加大力度培育学校的国际性特色;

5国防性特色是航海类院校非常重要也较为独特的特色,必须继续坚持并不断改进与完善。

五、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

(一)我校的办学定位

5突出航运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立足广东,依托行业,面向华南,辐射海外,以交通运输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为骨干学科,大力发展航海及陆上支持系统的主干专业,适度扩展临港制造专业,积极拓展新兴涉海高端服务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掌握专门学科知识和技能,有较强技术思维和应用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远洋航海专门人才和相关行业从事工程技术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航运业和广东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与科技支撑,把学校办成一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航海大学。

(二)我校的办学思路

5紧密联系航运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转变观念,提升水平;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以需求定专业,以专业定学科,以特色专业建设带动优势学科建设,以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专业做大做强,以学科专业建设引领师资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以育人为本,深化教学内涵建设和教学改革,强化质量体系监管,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教学科研并举,狠抓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坚定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探索建立应用型航海大学的办学模式。

王玉潜 校长

上一条: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林勇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