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一版>>正文
王玉潜校长带队深入教学单位进行学科专业建设专题调研

本报讯 3月11日至15日,王玉潜校长带队深入各系,就学校本科教育的学科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袁炎清副校长、林敏校长助理,以及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装备处、人事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调研。此次调研工作以听取单位汇报和现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充分听取各系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诸多方面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做好本科专业发展方向、专业结构和发展节奏的顶层设计,编制好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打下了很好的铺垫。

调研过程中,王玉潜校长就学科专业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指导意见和明确的要求,并对于以下几点作了特别的强调:

第一,要精心做好专业的顶层设计。这包括对本科专业发展方向、专业结构和发展节奏的统筹规划。要通过对本科专业的社会需求、就业面向等方面的调研,经过充分论证,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近期各教学系也都要制定各自的2013-2017年学科专业建设规划。专业的设置要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需求,这些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要注意到专业群的相互支撑。敏锐把握市场需求设置本科专业,这是正确的,但也不能是什么专业热就盲目办什么专业。一定要把现实需求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要有通盘考虑,还要考虑到对于同类专业,专科层次与本科层次的人才需求量可能存在较大反差。建设好一个专业首先得有社会需求,所以不可简单地现有什么专科专业就办相应的本科专业;一定要通过深入调研来做好专业规划,既要充分考虑现有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又要防止不顾需求因人设专业。哪些本科专业先上,也要计划好,基本条件是第一位的,今年即将要申报的本科专业要条件具备,论证要充分。

第二,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专业的背后是学科的支撑,支撑不力专业建设也就搞不上去,学科与专业一定要做到协同发展。不仅各系领导班子要重视学科建设,要进一步理清各自的主打专业是什么,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在哪里,要进一步理清学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全体教师也都要有学科建设的意识和知识,要求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学校升格为本科,不仅是要上得去,更要站得住,最关键的还是学科专业建设。

第三,要牢固树立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够办好本科教育,这是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和实践才能实现的。今年5个首批本科专业就要招生了,怎样按照本科人才的要求、按照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去培养,去保证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这首先要弄清楚本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的差异在哪里,要有一种本科意识;其次是要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其差异性显现出来。我们切不可由于学制增加了一年,就简单地增开几门课程,不可因为同一门课程增加了学时,就随意多讲几个知识点。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的整体要求,由此出发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是要做好课程体系的设计和课程教学内容的安排。

第四,要积极探索特色发展的新路子。办学一定要有立校之本,那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不仅学校要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同样各教学系也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并且都应以专业特色来集中体现。建设好一个专业,除社会需求外,重要的一点还得有特色。我校作为一所省属的航海院校,一定要坚守和融合好行业特色与地方特色。作为一所新办本科院校,要知己知彼,走与同类的老本科院校错位发展的道路,这是应该坚持的一种办学理念。同类专业,我们要找到符合社会需要的又具本校特色的人才培养定位,要有自己的“产品”特征,而且广受社会欢迎。当然,这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的。我们还应有一种超越发展的意识,积极根据市场需求,培育新的专业方向。最好是人无我有的,通过抢先发展,在同类本科院校中先行一步而取胜,这是以创新求特色的一条途径。

各系为学校此次调研作了充分的准备,且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相关教师等分别参加了所在单位的现场调研会议,并且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本次调研工作求真务实,实现了有效的沟通,达到了预期目的。 (朱怡权)

上一条: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下一条:积极探索适应应用型本科办学要求的理念——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