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一版>>正文
积极探索适应应用型本科办学要求的理念——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本报讯 3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探索符合我校实际和适应应用型本科教育要求的理念。党委书记王舒平同志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王玉潜校长就我校如何办好应用型本科作了精彩的报告。王校长从树立应用性本科教育理念,狠抓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教辅队伍和管理队伍,突出行业特色、地方特色、国际特色和国防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和多角度的分析。王校长首先从大学发展的历史进程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专科、本科等级别教育的定义出发,从高等教育的分类入手,详细、全面地介绍了专科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区别,使大家对“应用型本科”有了深入的了解,并进一步阐明了我校办学定位的深刻含义以及我校走应用型本科大学发展之路的必然性。接着,王校长全面解释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定义、区别和关系,并特别指出在处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关系上,要坚持以专业建设引领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以需求定专业,以专业定学科;以专业显特色,以学科求优势;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一体化,以特色专业建设带动优势学科建设,以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专业做大做强。王校长结合我校教师、教辅、管理队伍的现状,提出了三支队伍的建设要求和建设目标。最后,王校长指出我们学校要办出自己的特色,把航运特色与地方性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龙头行业院校、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航海本科院校。

随后,教务处朱怡权处长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三大战略性计划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结合我省关于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的建设进程,提出了我校在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中该如何找到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和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的切入点。在协同创新方面,一是要尽早启动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二是要创造条件,争取作为成员单位加入下一批申报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在协同育人方面,一是要广泛调动涉海院系的主动性,积极参与我省《关于海洋人才协同培养的意见》起草工作;二是要提前做好下一步申报省级协同育人中心项目的准备工作。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要加快教育思想和观念的转变,建立适应应用型本科办学要求的教学管理制度,做好首批本科开办专业的建设;研究制订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会上进行了互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会议气氛热烈高涨。

最后,王舒平书记作总结讲话。王书记讲到,本次中心组学习气氛浓、质量高,王校长和朱处长的报告讲得精辟透彻,使大家获益匪浅。王书记指出,我校要秉承何种办学理念、办学道路、办学特色,明确何种办学定位等问题是实现我校科学发展必须弄清楚的关键问题。要缩短我校与其他本科院校的差距,力争教学、科研等多方面迎头赶上,就必须抓住发展机遇,找准切入点,加快步伐。王书记强调,我校在办学定位、发展道路等问题上都处于探索和摸索的阶段,我们要转变从专科办学到本科办学的理念,全校广大干部、教师仅仅在思想上作准备是不足的,除了要转变教育观念,还要转变教育教学方法、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将本科的办学理念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方面。专科到本科办学理念的转变要从我们的干部开始,中心组各成员要深入消化会议内容,掌握会议精神,并迅速推广贯穿到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具体工作当中去。

王书记在总结中最后指出,这次中心组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学校全面启动本科办学的中心工作,从推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教育理念入手,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和深入探讨研究,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创新”的目的。 (阮春杏)

上一条:王玉潜校长带队深入教学单位进行学科专业建设专题调研 下一条:我校认真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