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87期>>第一版>>正文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分

华夏三月,雷锋如同温暖的春风唤醒大地,如同绽放的玉兰沁人心脾。春天的阳光雨露,照耀滋润着世间万物蓬勃生长;崇高的雷锋精神,影响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勇前进。

50年前,年仅22岁的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题词:1963年3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3年3月5日,伟大领袖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此后,掀起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向雷锋学习的热潮。半个世纪悄然而去,但雷锋的名字为什么成为我们民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雷锋的精神为什么成为我们社会永放光芒的灯塔?就是因为雷锋身上蕴含着值得人们敬仰和追寻的真善美的精神;就是因为雷锋精神跨越时空、超越年代,高奏着时代的主旋律;就是因为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生生不息,响彻起一代代中国人内心的呼唤。

半个世纪以来,“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不衰,全国性的学习雷锋活动方兴未艾,雷锋精神蔚然成风,雷锋精神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 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分,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标志。高校作为传播知识、传承文化、研究学问、追求真理、创造思想、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在时代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下,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在高校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校开展学雷锋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必须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是高校的首要任务。面对价值多元化、文化多元化的挑战,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大力强化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目前在校的大学生身上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关系现阶段中华民族的素质,而且关系未来中华民族的素质。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必须重视主流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将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核心价值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雷锋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体现在学校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渗透着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做到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使之成为师生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做雷锋精神的坚定继承者、传播者。

本报评论员 陈雪芳

上一条:我校认真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王玉潜校长参加黄埔区人大九届第三次会议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