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四版>>正文
公益广告《回家的路》观后感

世上有一条路,它的一头穿过了山脉、村庄、城市甚至海底,无数的车辆走走停停,一路的风景终在车窗外一闪而过,疾如飓风,快如闪电。路的两旁是水泥筑成的城市丛林,一条条水泥道从中穿插而过,把一片完整的丛林分割成无数块,就像一颗破碎的心。路的另一头则铺在了家乡泛着星光的小河边上,水面倒映着小路边上青翠的树木,飘香的野花,还有暮归的放牛娃。小路的尽头是散着炊烟的故园,故园里粉墙黛瓦的老屋在一片榆树影里若隐若现。老家门前的小道上,狗追逐蝴蝶撒着欢,猫卧在石墩上懒懒地看着小道延伸的方向——小道的远处,是一座又一座和老屋相似的楼房,从蓝天上看,那仿佛是一片片落叶。无数的小道连缀起片片落叶,就像牵起了无数颗心,最后都汇聚在了那河边的小路旁。

我的一生就在这一条路上来回奔走着,一头挂着城市,一头牵着故乡。小时候站在家乡路口的一棵桃树下,痴痴地望着路的远方——远方是一片接一片金黄的田野,一座又一座墨绿的山林。小路拐过山脊倏忽就消失在山林的深处,任我怎么望也望不了山那边的路。山的那一边,路的另一头藏着什么?老人常用虔诚的眼神看着小路尽头的天空,用敬畏的语气告诉我那里是富贵繁华的城市。我仰着脑袋问老人,如何才能到达那里?老人说,要沿着这条路,穿过无数的小河,翻过无数的高山……年幼的我在老人的诉说下羡慕着城市的繁华,梦想着有一天能越过这层层山河,到达小路的另一端。

十几年后的今天,南下求学的我终于踏上了儿时梦想的路,这条路将是那样的漫长和陌生。告别那只仍然在追逐着蝴蝶的小狗,告别那只仍然眺望着远方的小猫,告别家乡的水、家乡的树……随着汽车的奔走,故乡的气味渐渐远了、散了,直至完全消失。到了城市,一切变得生疏起来,陌生的人,陌生的房子,陌生的街景……对家的思念与日俱增,然而空气中早已没有了家乡的味道,水泥丛林里也从来没有家乡的风景。只有来时的那一条路,另一头还牵着我的故乡。我对老家的情绪游离在这布满了尘埃、雨水、汽车尾气甚至更多更多事物的水泥路面上,仿佛一根血脉,里面流淌的是我与家乡共同的血液。一次次别离,又一次次重逢,我已忘了自己在这条路上有了多少个来回。

世上有那么多的路,每一条都通向不一样的地方,驻扎着不一样的人群。有的路,平坦而宽敞;有的路,高悬而笔直;有的路,喧闹而华丽……再多的路,却也没有通向家长的那一条更让人觉得温馨和沉醉。我走过很多路,大的小的,干净的泥泞的……在这些路上,我也看过了无数的风景,最熟悉的却是回家路上那些一闪而过的光影。

人生仿佛就是这样一条路,不同的是它一头牵着新生,一头却悬着毁灭。我们从出生那天起就走在这一条路上,不得逃避,因为命运注定我们要在这条路上留下自己的脚印。虽然我们在这条道上是那样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却还是有无数的路口等着我们去选择。时常害怕选择,因为我们所面临的不是试卷上简单的选择题,不是错了就可以再来。人生的这条路,走过去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同样来自新生,同样通往毁灭。有的人选对了路口,一路暖风伴着一路花开,即使最终的结局是毁灭,即使命运带去的是肉体……然而灵魂不死,载着名誉流芳百世。有的人踏上了歧途,一路荆棘一路鲜血,风云流转间,也不过是人间数十年,然而那不死的傀儡,却隐隐地遗臭了万年。悲哀,痛哉!还有什么比踏上了那黑暗的路口更让我难过?一条路,一整段人生。有些路很短很短,短到刚踏出新生,就堕入了死亡;有些路很长很长,长到了世界的边际,宇宙的尽头。

不管是土地上的路还是人生中的路,每一条路都是由我们自己走出来的,走的人多了,路也就出来了。仍记得那句千古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踏出我们自己的路,努力走,用心走,不管它有多短暂或多漫长。 (仓央格桑)

上一条:山里人的元宵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