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三版>>正文
浅谈音乐欣赏三阶段

许多同学问我,到底要听懂了一首乐曲里面的什么内容,才能算懂得欣赏音乐了。其实欣赏音乐这个问题,浅谈的话也很简单,就是由浅入深的一个过程,具体来说即从听到音乐后的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又重回到感性认识这样三个阶段。

音乐欣赏是一种审美活动,美的标准因人而异,更因时代、民族、社会阶层的审美趣味而不尽相同。但是学会用三个阶段过程去感受音乐这是欣赏音乐的必经之路。欣赏音乐的三个阶段亦可以说是官能的欣赏、理智的欣赏、感情的欣赏。官能的欣赏主要是初步被音乐感动,感觉到音乐的悦耳好听,是较低层次、较肤浅的欣赏。当然这是关键的一步,因为只有你被音乐感动了,才能被吸引,才能有探究的欲望。

停留在第一阶段的时候,你并没有办法真正聆听音乐,因为要对一首音乐作品进行全面领略,从而获得完美艺术享受,除了官能的欣赏以外,还需要进入理智的欣赏。那就需要你主动积极的去探究音乐知识,学习音乐语言、曲式结构等。在理性欣赏的这个阶段,不一定每个人都有机会或条件去认真系统地学习音乐理论,但我们仍可以通过其他一些书籍来获取有关音乐的知识。当你懂得了协奏曲和交响曲的区别,当你了解了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方管弦乐的差异,当你能说出欢快的三拍子与柔情的四拍子的辨别,你的认识也开始发生变化了,这正是音乐这座巨大的宝藏对你敞开了大门。

音乐欣赏的最后阶段,我们还要回到感性的认识,这是感情的欣赏,是音乐欣赏的最高级。所有的音乐都有其自身的内涵,你对音乐的了解就是对这些音乐内涵的认识过程。每一个人都不可孤立地停留在一个阶段去单纯地探究音乐知识而置音乐内涵于不顾。所以这一阶段,了解音乐史很重要,了解音乐作品主题也很重要,包括时代背景、民族特征,标题意义等。每一首优秀的音乐作品的产生,都饱含了作曲家对现实生活的感受。你懂得了这样令你悲伤或者欢乐的作品是为什么而产生,才能真正地与音乐在情感上共鸣。这一阶段建立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需要你对音乐作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作为基础,这样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反复聆听,就能让你逐渐有清晰的音乐线条感和丰富的画面感,这将预示着你步入了音乐艺术的殿堂。

当那美妙的音乐声响起,你心中能泛起激情的浪花,然后进入作曲家与你自身经历一起构建的喜怒哀乐画面中去,那么音乐于你已不再神秘,音乐于你已不再高不可攀,音乐于你将是永无止境,让我们在那美妙无穷的宏大音乐圣殿里,自由尽情地翱翔吧! (郑苗)

上一条:读图时代呼唤传统阅读 下一条:潮风汕食——粿品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