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二版>>正文
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设计应重在“应用”二字

上学期学校开展了应用型本科教育思想研讨活动,作为中心组学习成员,本人认真参加学习,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本科教育的认识,全面开创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提高认识,建立理念,并结合船舶工程学院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找出我们的工作差距,为本科教育工作的开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一、对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认识

通过参加应用型本科教育思想研讨活动,深入了解了应用型本科教育属于高层次的技术教育,其不同于普通本科教育,是有其鲜明的技术应用性特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它不是学科型、学术型、研究型的本科教育,而是服务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教育;而从培养模式上来看,它是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应用能力为主线,以应用来设计教学内容的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特点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但不是所有专业都必须培养,以本科为主,以教学为主,面向地方为主,为地方服务。

二、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设计问题

通过学习提高,我觉得在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方面,从学校和二级学院层面来讲,应该着重解决学科方向、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三方面问题,这是平台搭建的主要问题,是核心工作,是应用型本科教育设计成败的关键。

从办学的具体实践和执行者来讲,也就是二级学院和广大教师,应该着重解决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方面的问题。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是否适合上一层面的设计,也就是应用型本科教育,是很关键的;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又是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重要手段。

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设计应重在“应用”二字,教学体系的建设应体现“应用”二字,设计也好,建设也好,其核心环节是“实践教学”,没有突出“实践教学”的本科教育,就谈不上是应用型本科教育。

三、建议和对策

(一)要加强学习,建立理念。加强学习是首要任务,要真正弄明白什么叫应用型本科教育,它与普通本科教育的区别在哪里,不懂含义就谈不上有正确的行为,理念先行是首要的。

(二)实践环节的建设要提早投入。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核心是实践教学,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专业课的教学大纲等,都要充分体现实践教学这个核心。在这些教学文件里面所设定的实践教学内容,需要什么样的实践设施,我们就要着手建设。

(三)强化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我们现在的校外实践基地大多都是浮于形式、滥竽充数的,就算有利用,也只不过是满足学生的认识实践而已,学生真正能够融入到生产流程,动手操作的寥寥无几。目前,基于我们的国情,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没有国家和政府行为的干预,我们能用的办法不多,但我们已经找到了突破口,就是和用人单位共建,单边的强烈愿望是很难实现的,必须要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当然,支付高昂的实习费用也是行得通的办法。

(四)引进好的教学理念、模式、课程体系。多创造机会给我们的教学骨干到国内外去取经,要求我们的骨干要充分地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研究学习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开展,不外乎就是这两条路为主。我们的专家教授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去取经,不仅仅是了解了解,看一看,这样的成本太高了,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借鉴,模仿是缩短建设过程的常用办法。

(五)引进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充实教师队伍。举办应用型本科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不能以普通本科教学评估为目标,必须基于实践教学为核心的思路,教师的引进不应全面以学历高低、学位高低来评聘。应用型本科教育需要“双师型”的教师,要有一部分以实践为重的教师,不以学术论英雄 (欧阳朝阳)

上一条:牢记历史教训 明志守节做人 下一条:转变工作作风 推进学校发展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