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二版>>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做到教好书育好人

按照学校党委中心组2013年理论学习计划的安排,先后参加了“积极探索适应应用型本科办学要求的理念”专题学习;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专业导师组组长、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毕徳教授来我校作题为《群众路线与反对四风》的专题辅导报告,毕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宏阔的见识视野,围绕“为什么说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如何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反对四风 ”四方面对党的群众路线作深刻阐述。毕教授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从苦难走向辉煌胜利的法宝,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重要支撑,也是迎接执政挑战、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毕教授指出,走群众路线就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找差距、促改进。同时,联系群众的机制要深化改革、与时俱进,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实现群众工作的科学化。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认真贯彻学校要求,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针对升本后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凝心聚力、凝神聚气,将思想统一到工作中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教育质量,为实现五年后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路线就是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发展壮大的历程,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党长期执政的历程,是一部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活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且创造性地贯彻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贯彻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全部活动中,我们党才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基层工作者,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真正让自己的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第一,在思想作风上,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要高度重视学风不实、弄虚作假、学术腐败、“官本位”意识严重、服务意识淡薄和执行力差、工作推诿等问题。

第二,在育人中始终做到“学生第一”,坚持以学生为本。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力争做先进教育生产力的代表。更为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教育教学理念,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要注重教书育人,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老师,应尽自己的所能,发扬传承文明、更新观念、培养人才、引领风尚的大学精神,应秉承爱岗敬业的信念,严以律己、为人师表,真诚地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同学们心目中的良师益友,帮助同学们获得更高层次的人生发展。

第三,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在工作和实践中与学生一起成长。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也是爱的事业。走上三尺讲台,我们要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我们要为人师表。一个有良好师德的老师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

第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还要带头把握好学科专业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培养。我校升本后,适逢STCW新公约和国内新法规的全面实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大好形势,在探索研究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以及科学应用研究,拓展发展空间上迎来了很好的机遇。航海学院就有关本科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船员培训(社会服务)等工作也将全面落实学校的精神。要转变及提升办学理念,学习及应用应用型本科的教育理念,探索创新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整套教学文件,特别是实验体系文件。特别是航海技术(海事管理方向)的本科人才方案。积极探索适应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的教学模式的改革。要密切关注游艇产业的发展,做好专业调研,适时考虑航海技术专业新增游艇驾驶与管理方向,以扩展发展空间。更要加强航海文化建设、海洋意识教育,推动航海英语教学改革,以各类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风建设,确实提高航海教育与培训质量。

“强于世界者必先盛于海洋, 衰于世界者必先败于海洋”。“中国人的荣耀在历史上来自于海洋,中国人的耻辱也同样来自于海洋,中国人的尊严还得从海上找回来”,这是我们航海人全新的使命。我们的使命将不是单纯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而是要激发中华民族血液里的蓝色基因,创造黄土文化与蓝色文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紧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和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使命把办学定位再次升华,这将对学校的发展更有拓展的空间、更有时代的意义。适逢学校升本,我们应同舟共济,努力工作,为培养海洋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涉海人才,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建设海洋强国,人才培养是保证。航海科学与技术、海洋工程、海洋经济、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权益维护和防灾减灾等涉海专业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是我们航海人责无旁贷的事业,要适应海洋经济发展,可在上述领域探索研究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以及科学应用研究,拓展发展空间,唱响时代音符。要积极探索学校—科研院所、学校—企业等多部门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航海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目前,我们开启了与宏光实业有限公司协同培养液货船高级船员的新模式。今后,还要继续探索实施与政府、企业及行业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实施航海类本科人才“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实际工作中密切联系师生员工,践行群众路线,做到教好书,育好人。同时做好航海学科建设与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新辉)

上一条:转变工作作风 推进学校发展 下一条: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对我校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教学的思考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