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198-199期>>第二版>>正文
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对我校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教学的思考

一、问题

全球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指“在媒体、信息和传播技术推动下,资本、商品、人员、图像和话语等在世界范围内加速流动,从而形成全球性活动、组织和文化的新格局”。全球化对语言与语言教育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1)因特网的兴起,形成了新的社会语境,产生了新的话语类型;2)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改变了全世界所有大城市的面貌,导致了“超多元性”。在教育领域,各种形式的跨国办学和留学生项目,也在改变着学校的面貌,产生了新的多语模式;3)英语等全球性语言正在改变语言变体的层级秩序。

在全球化进程中,“外语”与“二语”的疆界正在被打破。传统上,“外语”主要局限于课堂教学,在日常生活中不常使用;“二语”则在课堂内外都使用,在有些国家或地区,它是仅次于第一语言的官方语言,例如,英语在中国是“外语”,在印度则为“二语”。上述疆界的的打破,立即产生了下面三种现象:1)“学习”与“使用”难以区分,例如,下载美剧观看、收听英语歌曲、用英语玩电子游戏、用英语与国外网友交流、用英语参加软件设计比赛等,是学英语还是用英语?事实上,学英语早已超越了课堂和书本,与用英语融合在一起了;2)教室“内”与教室“外”已相互打通,例如,有大学生千方百计逃离英语课堂,却通宵达旦将热播的美剧英文字幕听写下来或译成中文上传至网络,获取粉丝的认可。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课外的英语娱乐活动比课内的正式语言教学更具吸引力;3)“虚拟”与“现实”已相互融合,例如,电子邮件和网络视频已成为部分人的生活必须,对于喜欢上网的大学生,“虚拟”世界已成为真实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

当课堂外的英语学习资源变得日益丰富时,大学生对英语课堂的依赖性就会日益减少,照本宣科的课堂英语教学也就变得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因此,理想的大学英语教育必须沟通课堂内外,让课堂内外的资源互补,变一维的英语课堂教学为多维的英语实践教育。

二、方案

要保证我校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教学开好局起好步,就必须从当前的客观实际出发,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与教学考核四方面做好顶层设计,然后按既定的设计方案克服困难稳步推进。

1.三维教学模式

如上所述,在当今的全球化背景下,仅靠传统的课堂教学这种单维模式,无法取得满意的大学英语教学效果。必须设计多维教学模式,方可适应时代要求,逼近理想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在这方面,我省韶关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团队所创设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获得了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可资借鉴。

这里的三维是指多媒体课堂教学、视听说自主学习与课外英语活动三头并进。课堂教学必须采用多媒体技术,加强教学的直观性,提高课堂效率,加大信息输入,在有限的课时内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思维与活动空间,通过pair-work, group-work and PPT oral presentation等方式完成英语学习与实践任务。视听说自主学习可将视、听、说、与读、写、考结为一体,有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课外英语活动是指有计划、有组织、系统且规范的英语体验活动,这些课外活动是英语教学的必要组成部分,是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的实践基地。课外英语活动常以英语技能大赛和英语表演大赛为载体。

2.二维课程内容

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课程在内容上应该包括通用基础英语和专业基础英语两大维度。通用基础英语包括英语词汇语法知识和英语听说读写技能;专业基础英语包括以英语为载体的行业知识和以英语为工具的职场技能。

3.分级教学与动态管理

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组织形式必须是分级教学与动态管理,这是由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生源状况与专业差异决定的。不同的生源应该确定不同的英语学习起点,不同专业的学生应该制定不同的英语学习目标。否则,无法进行有效的英语教学管理。

4.过程评估与结果考查

应用型本科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考核应该是过程评估与结果考查相结合,这是由语言教学的独特性决定的。语言教学的成果既包括知识又包括技能,掌握知识的多少可用结果考查法,而技能的掌握程度则宜用过程评估。

三、措施

要实施上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方案,必须具备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条件。

1.硬件设施

1)必须具备足够的多媒体教室和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仅靠一根粉笔和一张嘴,无法在当今的全球化背景下进行英语教学。

2)应该提供便捷的网络平台和必要的自主学习设施。我省韶关学院5年前曾一次性投入500多万建成一个网络化自主学习中心并逐年扩大和升级。

2.软件建设

1)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现有英语师资队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实施上述教学方案,必须迅速采取如下措施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

(1)随着本科各专业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必须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高学历与高职称的骨干英语教师来填补数量上的不足。

(2)必须在如下两方面迅速提高现有师资队伍的质量:学历、职称层次与教学、科研水平。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中青年教师的学历尚未达到本科教学要求,而部分中年教师没有提升职称层次的愿望,这种状况若继续存在将无法满足本科教学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现有师资队伍的现代化教育理念不足,自我提升意识不强,整体素质与教学科研水平难以适应高要求的本科英语教育。因此,一方面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要求学历不达标的教师限期达标,帮助中年教师限期提高职称层次;另一方面必须创造条件让英语教师带着教改或科研任务短期出国进修或国内访学,以便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教学科研水平。这是因为在全球化带来的多元性面前,课程计划、教材教案、测评考试等的权威性下降了,而教师素质的重要性则上升了。英语教师必须具有敏锐的跨文化意识和自我反思能力,用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去影响学生。过去那种以英语教材为核心的教师培训已无法满足现行教师素质提高的要求。

2)教学管理改革

我校现行教学管理体制与方法无法满足本科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与动态管理的要求。

(1)分级教学与动态管理必须打破班级管理体制,这给教学管理带来了困难,但这些困难已被证明可以克服。

(2)英语教师的工作不只是课堂教学,课后辅导与活动组织比课堂教学的工作量要大得多。因而英语教师工作量的计算方法必须改革。

(3)要提高并保证本科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其教学成本与教育投资必然增加。例如,要组织各类英语比赛,不仅需要英语教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还需要有专项资金做基础。 (何明珠)

上一条:践行群众路线 做到教好书育好人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