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0期>>第四版>>正文
随心

题记: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

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是什么。

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

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

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我却觉得很重要。

从购书中心出来,天黑了。人潮涌动的广州地铁,从三号线到五号线,匆匆擦肩。陈奕迅的歌《十面埋伏》里唱到:“迟两秒搭上地下铁,能与你碰上么?如提前十步入电梯,谁又被错过。”城市是个奇妙得充满无数惊喜的地方,想起某个炎热的下午,独自一人从三号线首站坐到末站又沿路返回,观察上车下车的人对我来说是件奇妙的事情,揣摩他们的心事,因孩童纯真的笑容而逗笑,看着车厢大包小包的行李便会流露出回家的冲动……

我这么做是不是很傻?每个人都会不期然而然地做一些让别人觉得奇怪但自己却无比坚持的大事小事,“管它输赢,何不痛快一场”是我想到的最好答案。有人会因为雨过天晴,篮球场的积水倒映出的蓝天而痛快地来一场个人篮球秀;有人会因为满地的黄叶而爱上秋天;有人会在公交车上隔着透明的玻璃窗瞥到让他动容的风景而执意半途下车去寻找。谈不上是多伟大的举动,却能感动自己。曾经在一个小孩子的身上看到过对自己想法的坚持。我在大树下乘凉,却被一阵哭声拉回现实,转身望去看到一个男孩子哭得特厉害,继续看着他,听听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是算术题计算错了,他妈妈让他改,他怎么说也不听,一直哭哭嚷嚷。我奇怪为什么他这么坚持,“老师都说我是对的,你为什么说我错了?”原来如此,这种眼泪和难过其实是令人动容的,大概在小男孩心中,老师说的话就是正确的信仰吧,怎么能被打倒?怎么能不坚持?记得在电视剧《神秘博士》里面的某一集,讲一只以掠食人类信仰为生存的怪物,看穿了女主角艾米莉亚的信仰,女主角陷于失去意识的危险之中。艾米莉亚的信仰就是博士,博士为拯救艾米莉亚向其坦诚了一切。“艾米莉亚,忘记我吧,我只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家伙,并不是什么救世主。你不是问我,为什么是你(作为我的旅伴)吗?没有别的,因为我寂寞啊,我害怕寂寞,所以才需要你。忘记我吧,我只是个凡人。”艾米莉亚流下了痛苦的眼泪。

忘了说在购书中心外面看到的令我驻足的一幕。橘黄色的街灯下卖唱者深情地唱着那熟悉的粤语歌,旁边的一个帅气小伙低头闭眼地陶醉着,忽然觉得他们两个有着高山流水的微妙关系。能遇见知音,该是何其幸运的事啊。虽然知道列车行驶到了终点站,但我仍忘不了那灯光映衬的场景、歌者和小伙进行着的无声互动。后悔没能再坐久一点,听听久违而又熟悉的旋律,看看行人。太匆忙会错过许多风景,错过许多故事,我一直很想大胆地上前去问问那些流浪歌手,问问是什么让他们坚持着,是什么能让他们有勇气去追逐梦想?如果我够大胆,想必我会听到很多让我意想不到的回答。但肯定会有一个答案跟我想的一样:随心,坚持你觉得值得坚持的信仰。 (陈晓)

上一条:感受生命 下一条:回首 收获感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