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0期>>第二版>>正文
当前形势下我校高等航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考

本科与专科的区别,不是学制上的简单延伸和“3+1”的嫁接,而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作为一种全新的本科教育类型,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势必在普通本科教育的办学形式、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做出创造性的探索。只有这样,才能利用后发优势在本科教育的阵营中点燃和催发自身的生命力。

办学理念——深入人心

从大学的组成形态考察,大学是由物质形态、组织形态、观念形态三部分构成。校园、校舍构成其物质形态,内部的组织结构是组织形态,观念形态指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理念一旦确立,就会影响大学的办学行为。办学理念是大学的个性,也是大学的灵魂。

一个契合学校办学实际又能响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具有全局性,是实施学校战略管理的体现,是对学校办学行为的预期。办学理念的实质是学校基本的办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内生的精神力量,赋有强大的生命力。

首先,要致力于在学校内部形成一种理念文化,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为理念的落实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其次,该办学理念应该成为统领学校一切办学行为的标杆,坚决剔除不符合办学理念的行为,使其不至于成为一种独立于学校工作之外的眩目的摆设。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Wisconsin University)为全州5000多人提供函授课程;利用自己的实验室围绕本州的水土、矿石等资源开展研究,直接服务并指导当地的生产。为了进一步密切大学与州政府的伙伴关系,有知名的大学专家在政府兼职,同时,他们也聘请部门专家来校教学和科研。正是由于威斯康星理念的兴起,大学确立了直接为社会服务的职能,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大学自身的发展。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应用型人才培养既有别于传统本科院校培养的学术型人才,又有别于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技能型人才。传统本科院校培养的是基础知识宽厚、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良好自学能力的研究型、学术型人才,承担着为更高层次教育提供生源的任务。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是面向生产、服务、建设、管理第一线的技术型人才,他们的知识更新能力、专业提升能力甚至综合素质都相对弱一些。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的是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其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具有鲜明的特点,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并有较强的科技运用、推广、转换能力。

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是要求知识的全面系统,而是要求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最佳结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大批能够熟练运用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适应社会多样化需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应用型本科院校应专注于本科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面向区域和行业经济的发展,积极开展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发展应用技术产业,努力形成产学研良性互动局面,培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应该说,本科生比专科生会走得更远,在高新科技面前显得更得心应手。

毫不讳言,制约新本院校可持续发展的实质性的因素是落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一种全新的人才规格,与传统的精英教育是不能相互替代的,“克隆”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只能使应用型本科教育作茧自缚。比较发达国家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实践,归纳出其共同点是:普遍重视实践教学,非常重视在社会中、企业里进行实际锻炼;根据专业能力的需要强调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并重,注重管理能力、公关能力以及表达技能的培养。新本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应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1)以用为先的理念

应用型本科教育关注的是为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做准备,是实用主义教育理念在现实中的弘扬和发展。传统的学科本位和学术本位的人才培养方案无法适应新本院校的要求,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案更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岗位适应性,强调具备胜任某种职业岗位的技能,培养的是现代技术的应用者、实施者和实现者。

(2)课程的职业元素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必须重视按照行业和企业适用性和针对性的课程活动模块。注重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长课程模块”。在遵循学科和知识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强调从实际出发,根据企业不断变动的职业和岗位需求设置灵活性专业和构建课程。因而在设置专业和课程体系时,要充分调查分析不断变化的市场、结合现代企业人才的“职业元素”需求,确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尽可能考虑选择综合性强的“模块化”课程。

(3)专业的柔性机制

扩大课程理念,打破传统的刻板的课程体系,少一些专门化的学习材料,多一些综合性的学习内容。因此,制定柔性的培养方案成为客观必然。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不宜过多,采用模块组合组织教学,减少必修课,加大选修课;在教学体系安排上,进一步减少课堂讲授的时间,为学生的主动发展提供更多独立思考的时间和实践的机会。

(4)教学模式的变革

将课程学习模块化,每一模块由若干教学活动组成。按照特定主题将授课、练习、实习、学术考察及研讨会等教学活动归纳成独立模块,在内容上和时间上自成一体。应用型课程教学模块化建设的具体思路是:基础课要适应,课时适当下调;专业基础课要管用,优化和整合课程内容,降低重复性,理论联系实际。

专业建设——服务区域

新本院校专业建设要考虑到自身的办学传统,避免与临近老牌本科院校的重复建设,大力发展应用型专业,重视与办学定位和特点相适应的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建设。有研究表明,院校所在地区的经济和院校与该经济社会的融合程度两个因素在学科与专业维度上的效应达到显著性水平。新本院校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制订学科与专业规划,主动服务地方,取得区域社会的认可与接受。因此,新本院校要特别注意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并使之转化为本校的学科研究方向和专业增长点。在专业设置时不仅要充分考虑学科基础,还考虑区域的资源和发展,重视学科与专业建设之间的良性互动。

坚持错位发展的原则,把精力放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飞跃上,并由此开创新的市场空间。新本院校升格前无论是什么专科基础,在其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上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升格后,要特别注意避免学科与专业长时间在低水平上徘徊,应充分利用区域人才、社会、环境等资源,凸显特色,提高质量。但是,路,始终要一步步地走,要求我们,团结一致,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百折不回! (毕修颖)

上一条:传承中华美德 建设美丽校园——记广州航海学院节约型校园图片摄影展 下一条: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海事大学办学模式——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