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0期>>第二版>>正文
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海事大学办学模式——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3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探索符合我校实际和适应应用型本科教育要求的理念。会议由党委书记王舒平主持,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中层干部、副高以上教师、博士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海运系毕修颖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当前形势下我校高等航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毕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功底,丰富的航海阅历,围绕“新本院校”“航海教育”“特色定位”“质量工程”“当下思考”五个方面,对如何办好本科教育以及如何探索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海事大学办学模式作了深刻阐述。毕教授认为,我校迈进新本科高等院校的行列,完成一次标志性的升级跨越的同时,也进入了新一轮本科院校高等航海教育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角逐。面对挑战,学校当务之急需尽快把工作重点放在本科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方向上。着力修炼内功,从“办合格”到“上水平”,实现学校办学水平的稳步提升,达到“内涵升本”的目的,稳步推进由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由同质发展向特色发展、由模仿发展向创新发展的战略转移。毕教授认为,学校要敢于另辟蹊径,创新办学模式,打破传统的教育教学计划,制订科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在复杂的高等教育系统中寻求恰当的社会分工,利用后发优势在本科教育的阵营中点燃和催发自身的生命力。

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王书记作总结讲话,王书记高度评价了毕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王书记说,毕教授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学科专业建设等的探索,视野独到、内涵丰富。既有对学校实际调研的理性思考,又有从区域、全国的高度进行比较,分析了我校的优势和不足,对找出办学特色,打造我校自身品牌、形成共同的办学理念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陈红文)

上一条:当前形势下我校高等航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考 下一条:信息与通信工程系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