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一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0期>>第一版>>正文
学校全面启动“创新强校工程”建设

本报讯 根据《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编制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2014-2016年建设规划的通知》精神,学校将编制《广州航海学院“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和《广州航海学院“创新强校工程”2014-2016年建设规划》。

为做好“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工作,学校以全面开展本科办学为契机,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创新能力,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创新强校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体制机制改革与协同创新

以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协同育人平台)培育为载体,形成地方政府主导、行业企业支持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形成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突破制约学校创新能力提升的内部机制障碍,打破学校与其他创新主体间的体制壁垒,在办学过程中注重科教结合、彰显协同育人,将协同创新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全过程。重点探索建立有利于协同创新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综合评价机制;建立能统筹整合和发挥人才、学科和资源优势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模式;优化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建立开放、高效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文化环境等。在协同机制创新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建设2-3个省里有影响力的协同创新中心和协同育人平台,切实促进学校与其他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创新力量的深度融合与互补共赢。

2.建设行业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

以我省实施“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程”为牵引,学校合理定位、找准差距、汇聚资源、办出特色,在同类型、同层次高校中争创先进。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学校重点学科的内涵建设,在凝练学科方向、构筑人才高地、培养创新人才、打造高端平台、产出重大成果等方面下功夫,在政策、人才、项目、经费等方面向重点学科倾斜,把对重点学科的稳定支持落到实处,建成2-4高水平、有特色、具有影响力的学科。

以航海类重点专业和重点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立足点,明确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定位,以人才培养定位统领学校的办学模式、管理方式、专业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评价标准等,突出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

3.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以实施“强师工程”为契机,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各学科领域努力造就一批处于高水平的中青年学科领军人才和学术骨干。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高职称、高学历、高技能人员到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每年选送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进修深造,提升中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组织引领作用,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较强创新能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探索建立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建立科学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体现岗位职责、工作能力和业绩水平的教师分配激励机制;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监督机制;积极聘用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大力加强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4.加强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建设

突出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革培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主要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寓教于研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复合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协同培养模式。积极与其它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建立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培养机制、责任机制和质量保证体系。以实施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抓手,加强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专业综合改革、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同时,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发挥各级项目在教学改革上的引导、示范、激励和辐射作用。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应用型与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5.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进一步汇聚、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一批优势明显、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 建立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平台体系。提高学校科研创新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能力。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校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构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6.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充分发挥我省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毗邻港澳台的区位优势,巩固粤港澳教育交流合作平台,创新粤台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拓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创造有利于汇聚国际资源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环境;与境外高校开展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支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出国研修访问;支持学校与境外大学共同承担科研项目;鼓励教师到国际学术组织和行业组织任职,增强学校国际影响力。

为了更好推进学校“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工作,学校成立了“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学校的“创新强校工程”建设。要求各业务部门和教学单位要认真研读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有关文件,通过“创新”手段,实现“强校”目标;通过编制和执行学校“创新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和建设规划,实现学校办学实力的“整体提高,优势做强”。 (钟碧良)

上一条:广东省高校就业工作督查专家组到我校督查指导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