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9期 校庆专刊>>第三版>>正文
丹青逸墨 书法人生 ——采访校友陈春盛

本报讯 陈春盛,1961年生,广东澄海人,1981年毕业于我校船舶机电专业,著名书法家,现任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记者:陈春盛先生,您好。首先,我代表校报记者团对您的回校表示热烈欢迎。据了解,您在校期间就读于船舶机电专业,能否跟我们描述下刚到校时的生活或者分享下在校时的趣事?

陈春盛:嗯(笑),说起79年来上学的时候人还比较少。当时(校址)在航务工程学校,就在黄埔村那边。以前条件非常差,我还记得从家乡澄海到广州,我走了五天的时间。因为当时刚好遇上台风,公路被水淹了,所以我就绕到客家(梅州)那边,从客家进的广州。我是晚上到的广州,当时已经很晚了,我就在火车站蹲了一个晚上。来到学校第一天行李还在火车站(笑)。然后因为旅途比较远,学校的老师也比较热心,就告诉我可以搭校长的吉普车到市区,我就等到校长下班的时候做上顺风车,由司机带我去拿行李。但是拿完行李已经很晚了,饭堂早就关门了,没有饭吃,学校周边又比较偏僻,我就把随身带的几颗牛黄解毒丸都吃了(笑)。总之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学校的生活是非常有乐趣的。

记者:看得出来当时条件确实很艰苦,一路下来非常不容易。那么,在母校几年的学习中,对您影响最大的又是什么?

陈春盛:(在学校)那几年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大改变。别人问我人生最快乐最高兴的时候是什么,我到现在还是会说拿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最高兴。小时候在农村很艰苦,有点懂事了之后就想出门,离开农村。因为当时太苦了,经常饿肚子,吃不饱,还得去干活。初中时还要偷偷去做小生意,那时候做小生意还是不允许的(笑)。所以说,来到这个学校是改变我的命运、改变我的人生的第一步。虽然最后改行了,但(在校的日子)还是起了很大作用。

记者: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下毕业初的工作状况?

陈春盛:我一毕业就分配到交通部四航局,当时是分配到船厂。出来工作第一年买不起单车,经常走路。后来82年开始我去学书法,也是借人家单车。等到第二年我积攒了55元钱买了辆旧单车。

记者:据了解,您在读书工作之余对书法十分热爱,坚持练习书法。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走上了书法这条路?

陈春盛:我从8岁开始写字,一直在学校里边帮忙出校报。到了学校第一年也一样,学校搞了个书法比赛,我拿了个一等奖。82年还跟书法名家学习,一直跟着老师。84年我在全国得奖。所以虽然我的工作跟书法没有直接联系,但我一直都坚持下来。

记者:可见您对书法的热爱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啊。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学校现在也成立了书法协会,您对此有何看法呢?

陈春盛:嗯,我有了解到这一点。我们学校的书法底蕴是非常深厚的,不仅是老师所爱,也是我们学生所爱啊!在后来,也有几位师弟跟着我学习书法,现在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所以我希望这也可以成为师弟师妹们激励自己的事例,多加勤练书法。而且学校有跟我提过关于书法的事,希望我能回来任教。但由于我现在在政府担任工作,工作量比较大,但是仍会抽出时间回母校担任少量课程的教学。

记者:您回校任教,这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的。值此50周年校庆之际,您对母校有什么寄语?

陈春盛:第一,作为校友,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校庆,祝贺母校五十华诞,祝愿母校越办越好;第二,我作为校友一直为母校感到高兴自豪。看到你们读书还有校服,我们都很羡慕。学校从中专到大专到本科,我们脸上有光,感到自豪。能取得这个成绩,离不开校领导、老师、同学的参与。高兴之余,感谢校领导、老师和在校同学;第三,要有感恩之心。希望所有校友要有感恩之心,根据自己的能力为学校出工出力。我作为广州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可以跟学校进行合作。学校如果需要文化方面的人才或者专家,我可以帮忙联系。

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您有空可以多回母校看看。

(彭嘉怡 陈义霖)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感怀青春 心系母校 ——采访校友胡道贤 下一条:航务校友齐聚会 为母校生日增光辉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