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9期 校庆专刊>>第二版>>正文
从普通船员到高级法官——首届杰出校友黄伟青

黄伟青,1981年毕业于我校船舶驾驶专业,现任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高级法官。

黄伟青毕业后来到广州海运局二船队工作,先后任海轮三副、二副。1984年9月调入广州海事法院,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海事审判庭副庭长、海商审判庭副庭长、庭长、广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2004年以来任广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

黄伟青是一个敢于挑战自我的人。他常提醒自己,做人既不能自卑,也不能自大,但一定要自信。他总是鼓励自己在人生历程中勇敢地去挑战自我,当年正是这份坚定的自信心让他果敢地从船舶驾驶舱走向了庄严的审判庭。长期以来,他不断求索,积极进取,以百倍的信心、过人的胆识和踏实的作风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进入广州海事法院以后,为了尽快适应海事海商案件审判工作的需要,他刻苦钻研法学知识,使自身的专业水平迅速得到提高。1985年至2001年的16年间,黄伟青先后到广东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中山大学攻读法学专业,完成了从法学大专、法学本科一直到法律硕士的学习,并于2001年6月获得了中山大学法律硕士学位;2003年5月至8月,参加广东省委组织部安排的第二期(中山大学—牛津大学)高级公务员公共行政管理知识专题研究班学习。黄伟青是一个勤于学习又善于学习的人。比如在学习和钻研海商法的过程中,他很好地运用了自己原有的船舶驾驶专业基础知识的资源优势,更快更好地掌握和理解了海商法。海事法院是审理海事海商案件的专门法院,驾驶专业知识及法学知识都是从事海事审判工作所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积累,黄伟青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丰富和优化了自身的知识结构,非常成功地完成了专业转型,为后来出色地担任海事审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这种自强不息勤学进取的精神把黄伟青从一个普通的船员塑造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

谈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体会时,黄伟青言简意赅地说“坚持必有收获”,“业精才能自如,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出成果、出精品”。正是这种持之以恒不断探索的精神,使黄伟青在审判实践和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一名离开校园33年的老校友,黄伟青十分关心在校求学的学友们,并对他们寄予了厚望。他道出了自己的人生体会与在校校友共勉,他说,人一定要有自信,自信就像是航船的动力,它会不断地推动你前进;同时,人生需要明确的目标,人生犹如航程,目的港就是目标,目标明确,适当导航,排除险阻,勇往直前,理想彼岸定能抵达。

从一名普通船员成长为高级法官的黄伟青,正是用这份永不言败的自信铺就了他精彩的人生之路。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海上消防铸辉煌——首届杰出校友徐志有 下一条:笔底乾坤大 翰墨绘华章——首届杰出校友陈春盛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