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09期 校庆专刊>>第二版>>正文
笔底乾坤大 翰墨绘华章——首届杰出校友陈春盛

陈春盛,1981年毕业于我校船舶机电专业,现任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提起陈春盛,在书法界可是赫赫有名。这种名气来自于他一连串的头衔,更是来自其日臻完美的书法艺术。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在《文汇报》、《文化报》、《南方日报》、《书法》等报刊上发表。自1984年以来,曾十几次在全国性书法比赛中获奖。1989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书法优秀奖牌;1994年,获中、美、日、泰等七国艺术组织联合颁发的《国际书画名人证书》;2004年获得“广州文艺奖”。2002年5月他的作品在澳洲举办展览,澳洲四大华文报纸和各大媒体作了大量的报道。2003、2004年分别在广东画院、陈树人纪念馆、广州文化公园等举办了4次个人书法展。其艺术成就被收录进《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大辞典》和《当代书法家大辞典》。出版有《陈春盛书法集》、《广东书法名家作品系列一一陈春盛书法选》、《心语一一陈春盛书法集》和《广州书法名家作品选系列——陈春盛书法选》等,他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实力派书法家”。

陈春盛走上书法之路,实在是很偶然,而他对书法的兴趣则始于小学。1978年,陈春盛成功考取了我校船舶机电专业。在校期间他担任了校学生会宣传部长,墙报、海报……都成了他纵情挥洒的绝好场所,他对于书法的挚爱之情再度空前地升温,而一次次参加书法竞赛的胜利更是一次次增强了他练习书法的动力,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他如饥似渴地与笔墨纸砚打着交道。1981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交通部四航局船舶公司,从事技术员工作。他所学习的专业、所从事的工作与书法实在相差太远,但多年培养出来的对书法的兴趣以及所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没有让他放弃,有了收入,他可以购买各种必须的碑帖及笔墨纸砚等用具了,下班后就在自己的小房间里闭门练习。基于对书法的热爱,陈春盛很关注书法界的动态,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羊城书法学校在广州文化公园举办书画展,于是前去参观。这个展览上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羊城书法学校的一则招生简章。没有任何犹豫,他立刻报了名。在这个学校里,陈春盛整整学习了四年,白天他要到四航局上班,晚上就一头扎进墨海,宿舍条件简陋,就把纸铺在床板上写。在羊城书法学校里,陈春盛有幸得到了书坛名家李伟、李家培的指导,从此他真正迈入艺术殿堂。

不过,此时的陈春盛还在船舶公司从事技术员工作,看起来书法似乎注定只能是陈春盛的业余爱好,但是,机遇往往垂青有准备的人。就在此间,船舶公司要为与日本某公司业务合作成功搞一个庆典,英雄总算有了用武之地,名声在外的陈春盛受命为公司书写了大大小小好些横幅、条幅,公司领导发现了他的一技之长,于是,他先后被委以秘书、宣传干事、办公室主任、副总经理之重任。1997年调到广州市政协工作,后又调任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2008年任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春盛的事业与他在书法上的成就齐头并进。回顾自己的经历,陈春盛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书法,书法改写了他的人生,提升了他的人生品位。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就,陈春盛并不满足。“成功永远是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而不是目的地。”这是他的座右铭,他也确实是这么去做的。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从普通船员到高级法官——首届杰出校友黄伟青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