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0-211期>>第四版>>正文
手指间的情愫

作为只剩下老人孩子的陆河县丽坑村,在春节期间除了必要的“请神”“放鞭炮”“吃斋”等春节习俗外,已经失去了儿时“舞龙灯”“打狮”等更为热闹的习俗,也许还有更多的东西在我们更为小的时候,已经消失得不留一点痕迹了。不过还好,因为一种情愫,一个味蕾上的习俗被保留了下来——甜板。

熬好的红糖在锅中发出甜腻的香味,然后再经过奶奶那双长满了茧的手按照她了然于胸的比例缓慢地倒入铺好糯米粉的铝制圆形容器中,之后再用手慢慢地推搡糯米粉到中央。这个过程我只能当个旁观的角色,一来我怕自己掌握不好力度,二来红糖水的温度过高,也唯有奶奶那双因长年劳作而布满老茧的手掌才能承受这样的热度。今年奶奶已经有81岁的高龄了,本不应该再做这些体力活,可是正月初三的这天叔伯带妻儿回娘家,她偷偷拿出了准备好的东西,并用一种老人家可爱的狭黠对我说:“不要告诉他们,你阿婆我就爱吃自己做的,外面的东西太多发酵粉,吃不得。”其实我心里清楚,大家子都知道父亲兄弟四人都爱吃奶奶做的甜板,即使扬言如果阿婆敢做他就敢扔掉它的四叔也不只一次叨念过让四婶在外面帮他买一些回来。大伙心疼奶奶年纪大,奶奶又何曾不想为她少回家的子女多做一些事情?

揉成浆才最费力气,一个小时下来我跟奶奶交替搓揉也不由得手指僵硬发麻,试想过去,这些活儿可都是奶奶一个人完成的!苍老黝黑的手指跳跃在棕色粉浆中,微甜的香味跃过手指蔓延至空气中,带着老人的心愿。最后一道工序,奶奶将揉好的面板均匀放置入大锅中,这口大锅,年龄已有我这般大了。往炉中加火,蒸上两三个小时,香喷喷的甜板便可出锅。其实按习俗,甜板应该在农历十二月初或中旬便要动手加工,年后便可以吃到。只是,不晓得那个时候家里人是否都已回来……丝丝情愫,点滴记忆,童年中的回忆,都睡在了老人的手中。

一些春节的习俗正在慢慢消失,是因为我们已经不需要了,还是因为我们已经没有了陪伴家人的心?然而,相较于坐在电视机前摇手机抢红包,我更愿意在奶奶身边,握住她的手过一个最真实的春节——团圆。

(叶璐璐)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人 下一条:乙末新春 花城年味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