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0-211期>>第四版>>正文
乙末新春 花城年味

乙末伊始,辞旧迎新。春节,是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最看重的节日,普天同庆,因而各个地区的人们都有他们自己的庆祝方式和习俗,或舞龙舞狮,或大摆筵席,或载歌载舞……

而在我的家乡,祖国南方的花城广州,也有我们特别的迎新习俗——“行花街”。也许是因为地处南方,花草茂盛,也许是因为“花城”的别称,使人潜移默化,也或许只是出于人们对鲜花绿草等大自然美好馈赠的敬意,广州的人们似乎都偏爱这些绚丽多彩又静谧安份的精灵。因而在春节这重要的时刻,我们也不忘来一场花的盛宴。

广州人的“花街”,不能用“花市”代替,因为它们确实是在市内多条主干道上拦车封路,搭建而成的集市,长而整齐,看不见尽头,唯有“街”这个生动而有广府味道的字眼足以形容。“行花街”的“行”字也不能换作“逛”,因为广州人习惯从“花街”的开头走到尽头,不紧不慢,有一种参佛般的认真虔诚,仿佛手中的鲜花和风车是他们的转经筒,鲜花摊档是写满经文的祷告墙,以祈求来年如鲜花般美好灿烂,大吉大利。“逛”字就显得太不用心,没有诚意了。

然而随着市场的适应性发展,如今的广州“花街”早已不仅是售卖鲜花年桔等传统应节用品了,头饰、玉石摆设等新产品也在“花街”里占了一席之地,路边摊上有灯光特效的小玩意比真正的艳丽鲜花摊位更受欢迎,一切都和我印象中孩童时那花海般的“花街”有所差距。小时候的我,骑在爸爸的肩上,举着小风车,看着各个摊档都把店里最漂亮的鲜花年桔摆在高高的铁架子上,大声吆喝来吸引顾客;看着人们笑容满面,尽力挤到摊位前,看上一眼这新鲜艳丽的植物,希望沾沾喜气,或与店主讨价还价,热火朝天;有时会碰到和自己一样骑在大人肩上的孩子,便以风车为剑,打闹一番……这是我对“花街”最初的印象,恐怕也是老一辈广州人心中最正宗的“花街”,那种喜庆和年味比商业气息浓郁得多的“花街”。

我思量着自己应该会更喜爱那传统有年味的“花街”,可细想之下,却发现自己对新旧“花街”没有什么厌恶之分,因为“花街”上依然喜庆热闹,这“行花街”的人们虽不全是本地口音,人数却有增无减,其乐融融——那又怎能说“花街”的年味大不如前了呢?这不正是我们“行花街”的乐趣和意义所在吗?“花街”的旧样新颜又何足挂齿?

时代在变,春节的某些习俗或许也在悄然改变,但春节的花城年味、广府情怀,从来未变。

(蔡乐诗)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手指间的情愫 下一条:做你自己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