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0-211期>>第四版>>正文
奋进——青春的号角

绿纱裙,白玉扇,珍珠帘开明月满,长驱赤火如珠帘,氤氲青春,似雾非雾,似烟非烟。

——题记

这是一个时代,一个百花齐放,万马齐奔,欣欣向荣的时代。这是一个时节,一个姿态万千,情感丰涌,步步喜盈的青春时节。年轻的我们放不下年少轻狂,不懂得在喧嚣的世界里看淡失意,不懂得在灯红酒绿的街头寻找迷失的自我,不懂得在分岔路找到明确的前进方向,吹响奋进的号角。

青春的我们仍带着稚气,不能在失意后继续奋进。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曾经说过:“今天是残酷的,明天也是残酷的,后天就会美好。然而许多人却倒在了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冉冉升起的太阳。”

然而,失意并不可怕。不得志时犹可以高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不必低声吟唱“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不必忧虑“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也不必悲叹“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奋进的人生什么时候都不会太早,明日复明日,一念便蹉跎了一生;奋进的人生任何时候也不嫌太晚,秉烛以夜游,寸阴亦可成就伟业。朝阳之辉自当与时并明,而桑榆之光岂无远照?

王选,一个不起眼的名字,却谱写了一曲青春的奋进之歌。大家所认识的王选或许只是那个在政治舞台上的他,然而在他背后却有着更大的成就。1992年,王选就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那时,还是一个落后的时代,要知道,想要科学研究成功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一定要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然而王选先后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等等……

王选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所领导的科研集团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在中文照排系统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使他获得了“当代毕昇”的美誉。之所以王选能在青年时代有如此大的成就,归功于他不懈的努力与奋斗。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青春只是一个瞬间,但我们依然要为此而努力,正如毛主席所说一样。我们天真过,如花般可爱,稚气犹在;我们追求过,一片赤诚,抱有不达彼岸不罢休的决心。稍纵即逝的青春,我们是否更加应该要为之而奋斗!当我们人过中年,当我们垂垂老矣,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我们是否能欣慰地说“我这一生并没有虚度,因为我曾经有过远大的理想,并为之奋进终身”?

那么,现在就让我们吹响青春奋进的号角,响彻美好的明天吧!

(林海勤)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乡魂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