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二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0-211期>>第二版>>正文
王玉潜院长接受广东电视台采访

本报讯 2月7日广东省召开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省政协委员、广东海事局梁建伟局长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广东船员队伍建设、组建广州海事大学、建立广东船员人才交流市场等提案,并被大会主席团指定在8日下午政协全体大会上做主题发言。梁建伟局长呼吁提高船员待遇、组建广州海事大学等提案,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南方日报、广东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等中央省级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各大网站也大量转载。2月12日上午,王玉潜院长就新形势下航海教育面临的新挑战、为什么广东需要建设一所海事大学等问题接受了广东电视台的采访。

王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谈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广东省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强自贸区发展、打造“海洋强省”,在这个进程中,航运业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急需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船员队伍。然而,作为在航运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的航海教育,在新形势下却面临新的挑战,如生源减少,尤其是优质生源更是缺乏;在校生专业思想不稳定;扩大航海类教育规模的积极性不高;传统的航海教育知识面较单一,教学手段滞后,等等。

在谈到为什么广东需要建设一所海事大学时王院长指出,在广东建设一所海事大学是必要的:一是加强广东船员队伍建设的需要。建设广州海事大学,完备各相关学科,不仅能提升航海教育的数量和质量,还能培养一大批紧缺的港口经济、物流工程、航运金融保险、海事法律等涉海服务的高端管理人才,为广东建设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员队伍和港口航运人才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广东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建设“海洋强省”、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对各种人才和智库的需要。建设广州海事大学,形成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航运人才培养中心、航运技术开发中心和航运经济研究中心,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撑。三是我国海事教育布局的需要。建设广州海事大学,在全国形成北有大连海事大学、东有上海海事大学、南有广州海事大学“三足鼎立”各具特色的海事教育大格局。

王院长认为,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建设广州海事大学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首先,学院具备自身的优势。广州航海学院最早由交通部举办,1998年划转广东省,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海事本科院校,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水平较高,学科门类较全,培训项目完备,在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航海教育中始终起着龙头作用。其次,广州的区域优势。广州航海学院坐落在南海之滨的广州市,广州是华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和航运中心,拥有众多的大型航运企事业单位。建设广州海事大学,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首尾相连,遥相呼应,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

王院长认为,目前,广州航海学院与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以广州航海学院为基础,组建广州海事大学,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包括增加校园面积,加大经费投入,在招生、就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等等。王院长也希望把建设广州海事大学列入广东省和广州市“十三五”规划,实行部、省、市共建体制,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在行业教育指导、广东省主管统筹、广州市属地支持等各自的职能,为协同创新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党委宣传部)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4年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