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2期>>第三版>>正文
千年神庙 菠萝圣诞

波罗诞是南海神庙的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其中十三为正诞,也叫菠萝诞,即南海神诞,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活动、最大的民间庙会,也是现今全国唯一对海神进行祭祀的活动。它是珠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庙会,蕴含了广州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民间文化元素,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

庙会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老百姓都会齐聚于此,祈福、游玩或观赏,人数多达数十万。广州民间俗语有云“第一游波罗、第二娶老婆”,可见庙会影响之大。而且庙会为期数天,可以让游客饱览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

今年3月30日至4月1日,南海神庙"菠萝诞"庙会依期举行。与往年相比,虽然庙会有所“瘦身”,但所有活动都在“味正情浓”、体现岭南文化多姿多彩上下足功夫。今年的庙会以“海丝福地,波罗良缘”为主题,以民俗活动的形式展开,大大增强了对海丝文化的展示,映衬南海神庙“波罗诞”的历史地位和内涵,为广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助力。

年年逛庙会,看点却大不同。今年的波罗诞为期三天,但以往庙会活动的“九环节”不减,即开幕仪式、花朝盛典、五子朝王、风雅颂歌、梨园荟萃、水神庆会、民艺体验、家园映像、文以载道等活动照常举办。

正诞日,南海神庙附近的南湾、庙头、夏园、沙步、双岗社区乡民早早起床,为本社区的神像净身,洒上香茅柚叶水,换上新衣,敲锣打鼓,前呼后拥地抬着神像逐坊逐乡去巡游。之后乡民就分别抬着南海神的五个儿子神像,虔诚地向南海神庙步行进发,给南海神祝融贺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开幕式传统节目《大型仿古祭海仪式》依旧压轴,还有大型神话舞台剧。且波罗粽、波罗鸡、广绣、剪纸等工艺展示等,都得以保留。

3天里举办的十来场民俗展演活动,突出海丝风情文化。其中,开幕式上特地准备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民俗风情展示,增加专业团队“人龙舞”、“威风锣鼓”等大型“非遗”观赏性项目。主办方还策划了一系列海丝历史文化展览,如“海丝福缘”主题摄影邀请赛和展览活动、广州“海丝文化”书画图片联展活动、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图片展等。

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祭海的场所,坐落在广州黄埔区庙头村,是中国古代东南西北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也是我国古代对外贸易(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的一处重要史迹。它创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散发出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从唐代开始,南海神庙便香火日盛,各朝代政府也派人前往管理庙事。事实上它已成为四海神庙中香客最多、地位最高的一个,这主要是由广州海上贸易日益发达的地位决定的。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从西汉时就已经开始形成,到了隋唐时期达到了鼎盛阶段。尤其是唐代,从广州出发的贸易船队,经过南亚各国,越印度洋,抵达西亚及波斯湾,最西可到达非洲的东海岸。明清之后更远至欧美了。这条航线长达1万多公里,沟通了东、西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扩大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处于这条航线重要位置上的南海神庙,在古代有码头,码头外面又是茫茫的大海——南海,南海实际是太平洋靠近东南亚大陆部分,大海又紧连着太平洋,通往印度洋。出海航船或来自远方的航船,都须经过坐落在南海神庙的这个古码头。于是众多的商船顺路经过这里均停下来上庙祭祀,以祈求航路平安、生意顺利。于是,神庙附近的扶胥镇便商旅云集,民间庙会交易频繁。南海神庙之兴旺,成为广州海上贸易繁荣的历史见证,遗留下许许多多珍贵历史文物,包括皇帝御赐的碑文、题字等,是一点也不奇怪的。当然百姓们更多的还是感恩于庇佑他们一帆风顺、平安大吉的南海神的。

谈起南海神庙的建立,人们自然会问起南海神的名字。南海神叫祝融。尧帝时期,洪水滔天,浸山灭陵,黎民百姓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尧帝下令鲧去治理洪水,可是九年过去了,毫无成效。后来,鲧知道天上有一种称为“息壤”的宝物,只要用一点投向大地,马上就会生长起来,积成山,堆成堤,于是鲧想办法到天上偷了息壤到人间。用它堵塞洪水,大地终于渐渐看不见洪水踪迹了。但是,上帝知道息壤被窃,就派火神祝融下凡,在羽山地方把鲧杀死,并夺回余下的息壤。上帝还命祝融监视人间治水,命他掌管一方水的大权。由于祝融属南方之神,所以就合水火为一神,兼任南海之神了。

既然祝融兼了南海之神,当然要选择一个供他管理南海的驻地。这个地点最少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靠近南海出海口,附近有港口,方便商船的出入祭祀;二是附近有一定的人口,能常有人到庙中顶礼膜拜和供奉管理。位于南海之滨珠江口的扶胥镇(今庙头村)离广州城约80里,在珠江北岸,面临扶胥江(珠江的一段),东连狮子洋,下接虎门,背靠广州,是古代出入广州的海路交通重地,经此放洋出海,可以抵达南海各国。扶胥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被称为“去海不过百步,向来风涛万顷,岸临不测之渊”。这里成为建海神庙十分理想之地,于是,人们就在此建立了南海神庙,使祝融有了居所。但是,祝融身兼火水两职,衡阳南岳祝融峰才是其真正的宫殿,南墙神庙则为其离宫。

事实上,南海神庙的建立,是与南北朝以来,广州地区相对稳定,经济发展较快,海上交通贸易频繁有密切关系。当时,中国和西域各国的交往,除了西北陆上丝绸之路外,海上交通迅速发展,不少海外商贾、僧人等乘舟从海上来华,中国海舶亦出洋到番国。由于海上风云变幻莫测,祈求海神保护的愿望也与日俱增,隋文帝开皇十四年下诏建南海神庙,可以说是水到渠成,适应了当时民间和官府的需要。

南海神庙像是一位历史老人,亲眼见证西汉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发源于广州的历史,神庙真不愧是广州对外交通和对外贸易繁荣的一个缩影。它集我国的宗教、古建筑、书法、雕刻、诸种文学艺术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旅游价值。

——本篇文字主要摘自《2015广州南海神庙菠萝诞游玩全攻略》、《百度百科》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爱心传递——广州航海学院校红会为方婉婷同学筹款活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