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四版>>正文
清思难断 而我心明

清明,自古是子孙后代踏青扫墓,缅怀先人的时节。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亦仿佛早已为清明定下了伤感的基调。阴雨绵绵,山河青青,人们怀着对先人的思念登山祭祖,此情此景确是难以令人开怀。

或许是儿时的我年少无知,对清明祭祖的意义未能深谙,清明节的伤感,似乎是轻描淡写就一笔带过了。只知道这是要去拜祭一些已经去世了的长辈,不能嬉戏玩闹,怕是得罪了神灵。能从中悟出些悲伤的氛围,恐怕是大人们在烧纸化宝时,念念有词地诉说着对先人的问候和生活近况的场景了。这里面似乎有一种精神的寄托,就像孤单的小孩和自己的毛绒小熊说悄悄话,在宣泄一种情绪,祈求内心的慰藉。长大后我才知道,这叫缅怀,叫追忆,叫思念。

于儿时的我而言,清明祭祖,更多的反倒是乐趣。如非大人们下了命令不许玩闹,我大概会撒欢了地满墓园乱跑吧。阴雨绵绵正好提供了不冷不热的好天气,春天花草的翠嫩反而会令我神清气爽。许愿池里的睡莲总会如期而至,可惜我也总是够不着。纸制的祭品也是有趣的,像极了各种模型,有大房子,衣服,手表,汽车……颇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以为先人也爱玩玩具,全然不觉得这是什么不吉利的东西。鞭炮虽然响得吓人,可不正像春节过年般热闹吗?

最开心的,当数祭祀过后可以大吃烤猪烧肉,大吃水果糕饼了。对于吃贡品这一点,我们家倒是没什么忌讳,一是不浪费,二是避免引来虫蚁,打扰了先人。把祭祀场地打扫干净,和先人“交待一声”,把食物往旁边的石桌上一摆,大家就可以开吃了。小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只要能放开肚皮地吃喝,便开心得不行了,还会管它伤感不伤感?

而如今的我长大了,自是不会再无知地以为清明是郊游般吃喝玩乐的节日。我会明白,在这一天,我们该回忆与先人共度过的昨天种种,祈祷世上真有神灵,那么先人们就能听到我们的诉说,常伴我们左右。忆及或悲或喜的往昔,些许的感触肯定是有的,蒙蒙细雨也似乎能飘落在我心中,浇湿了我的情感。

但这远不是伤感,而更多的是一种逝者已矣,在世者更应活在当下的感悟。清明时节,并不是子孙后代到祖先坟前哭哭啼啼的节日,我们可以缅怀,可以思念,但没必要过分哀伤。如果先人的灵魂真的存在,那他们是不愿看到我们为了所谓的“礼仪孝义”而哭丧着脸的。家人团聚,济济一堂,踏青扫墓,谈过去说现在,有说有笑,便是度过清明节的最好方式。

真正的思念,藏在心里便足矣。

(蔡乐诗)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下一条:记忆里的清明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