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四版>>正文
记忆里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正如杜牧诗中所言清明往往伴随着细雨,而雨给我们的感觉又总是忧伤的。我想也许这就是清明的雨渲染了清明节低沉的氛围。

然而小时候我记忆里的清明节总是欢乐的,因为到了清明节我就有青团吃了。孩子们总是好奇地看着大人将雀麦草汁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然后包上豆沙、枣泥等馅料,用芦叶垫底,放到蒸笼内。嘴馋的我们便默默的守候在蒸笼旁,等着那蒸熟的色泽鲜绿,香气扑鼻的青团。

记忆里的清明节自然少不了祭祀,然而作为孩子的我,对于祭祀最先想到的还是吃的。因为大人们会在祭祀后把食品分发给我们小孩子吃。

长大之后的我才知道:清明节是中国三大鬼节之一,“鬼节”即是悼念亡人之节,是和祭祀天神、地神的节日相对而言的。所以现在的我对于清明节想到的更多的便是这是一个忧伤的、低沉的节日。

其实中国人从古至今都对祭祀祖先十分重视,而清明又是祭祀祖先的节日,自然少不了祭扫坟墓。尤其是秦汉时期,扫墓的风气更盛。据《汉书》记载,大臣严延年即使离京千里,也要定期还乡祭扫墓地。这种风俗现在在清明尤其常见。比如在广东的潮汕地区。不论离乡多远潮汕人都会回乡祭祀祖先。

还记得小时候老师教的二十四节气,立春、雨水、惊蛰、春风、清明、谷雨……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相传晋文公为纪念介子推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记忆里的清明节还有春游,小时候老师会带着我们去野餐、爬山等等。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这种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小时候,大人总会告诫我们:傍晚之后就不可以出门,不然就会被鬼捉走,其实这些都是迷信,还有其他一些迷信的风俗。比如:民间忌使针、忌洗衣,大部分地区妇女忌行路。傍晚以前,要在大门前洒一条灰线,说是可以阻止鬼魂进宅。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所以对于清明节,我们也应该继承发扬其好的一面,舍弃其不好的一面(封建迷信)。

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扫墓、踏青,还有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植树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要大家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其实不仅是在清明节我们要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平时我们也要多运动。

(肖春富)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清思难断 而我心明 下一条:缅怀先烈 展望未来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