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四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四版>>正文
想念的味道

想念不只是九月九日的“每逢佳节倍思亲”。更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当忍不住窃喜春的博大,赐予万物重生,却也禁不起眼前一抹绿引起的缕缕想念!

春来了,满山树木又是裹上了绿衣。在下了一场“贵如油”的春雨的凌晨,如果你起早的话,会看见有不少人家灯火大亮。某家小孩睡眼朦胧,看着自家大人一阵忙碌,然后打电话给昨日约好的同伴,拎着工具,关灯出门了。

朝阳还未升起,他们三五成群,走在有些泥泞的山路上,讨论着不知这次会有怎样的收获,带着收获的心情,向着大山出发。

到了山里,他们并不是一直都在一起的。而是各自去各自的,也不知对方回去何处。

或许,在大山的指引下,会相遇也不一定呢!

先不告诉你山里努力奋斗的他们是在干嘛!只想说,那是自然的馈赠,是给山民春的礼物。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去山里的人们还没有回来,此时,太阳已炙热逼人了,看不出昨夜的风云,只有地上一个两个水洼才有雨留下的痕迹。彼时,某家有孩童上学的,已回家了,着手放水,生火,然后翘首等待大人的回归。

“嘿,看,有人回来了,看起来收获挺大的,一个两个都两大袋,一定是昨晚那场雨的功劳……”。

没错,回来的就是那些早早进山的人。他们担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回到家中。某家的小孩看见大人回来兴奋不已,拿着小刀,拎着大盆,努力奋斗这些劳动成果,剥壳去衣,阵阵清新的味道扑鼻而入,一刀两刀,搞定。咕噜咕噜……锅里的水煮开了,把切好的放进去,煮软,然后捞起,趁着有炙热的阳光,一一摆好晾晒……再经过多道工序后,会变成另一种形态,另一种诱人的味道!

是的,孩提时的我,在春日里,并不喜欢这味道,甚至可以说是讨厌这味道,如今在此刻,却成为我最想念的味道——春笋的味道。

此时想想,当初讨厌,真是不该。因为这味道已成为我对故乡、对大山、对童年想念的味道。

鲜笋清新的味道、笋干诱人的味道、还有大人忙碌的味道、大山深沉的味道……萦绕心头。如麻绳一般,拧成一股,一股山里的小孩记忆里独有的,一股想念的味道!

(巫婷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下一条:春雨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