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三版>>正文
漫谈“海丝映粤”大型图片展

三月的广州,空气中弥漫着春天清晰纯粹的味道。3月26日下午,微风中夹着细雨,带着兴奋而好奇的心情,我们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部分同学,在思政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参观“海丝映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大型图片展的路程。半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中路的广东省档案馆。

走进档案馆,映入眼帘的便是前言和一个巨大的图片展板,10幅展板概括性地展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思想起源,从中我们了解到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了解图片展的缘起后,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将我们带领到了位于二楼的主展厅。图片展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舶航帆影——广东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外开放——广东与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百舸争流——广东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的路线包括三条线路,分别为北线、中线、南线。其中,丝路新图中的南线“泉州——福州——广州——海口——北海——河内——吉隆坡——雅加达——科伦坡——加尔各答——内罗毕——雅典——威尼斯”便途经我们的广州。广东地处我国南部沿海,拥有广阔的海域,大陆海岸线长达4314公里,约占全国大陆岸线的四分之一,是全国大陆岸线最长的省份。从广东开放,改革十多年的时间来看,地处沿海及绵长的岸线在广东经济和外贸发展中确实起着多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次国家提出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外贸大省,我们应该紧紧地抓住这次机遇,勇敢地迎接新挑战,发挥本身的优势,让广东省的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作为国贸专业的大一新生,我们赶上了时代的好潮流,乘着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春风,我们仿佛看到了国家的新未来,看到了广东省建设的新契机,看到了个人事业发展的新希望。就像汪国真所讲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是的,不要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崎岖,只要奋力追寻,一切,都在意料之中!让我们迎接挑战吧,相信广东的明天会更加璀璨光明!

(陈佳琳)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我校举办“迈进零艾滋 同伴入企业”青春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条:观“海丝映粤”图片展有感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