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职责  青年媒体中心  校报在线  获奖与荣誉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校报在线
第三版
当前位置: 首页>>校报在线>>第213期>>第三版>>正文
观“海丝映粤”图片展有感

3月初,《概论》课堂上,首次听老师提起“海丝映粤”图片展,并说要带我们去参观。从那时起,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情愫萦绕在心头。早就听其他课老师不止一次提到过“一带一路”战略,此时的我对这个图片展更是充满了好奇。应老师的要求,我在参观之前就去网上搜索了解有关这个主题的资料。对“一带一路”初有了解的我,对即将到来的图片展无比期待!

终于等到3月26日,周四的下午,天空下了点小雨,但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怀着难以控制的激动心情坐上校车出发了,将近一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广东省档案馆。馆外醒目的陈列着关于图片展的宣传,拍照留念后进入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巨大的宣传图。讲解老师带领我们来到2楼,为我们开启了了解广东发展与“一带一路”关系的大门。在老师的介绍下,我了解到展览主体分为三个部分:舶航帆影——广东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外开放——广东与现代海上丝绸之路;百舸争流——广东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众所周知,古代丝绸之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在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我们必须开拓更有用有效的贸易交流通道。2013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2014年1月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发挥古代海上之路始发地的优势,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着国家发展与和平外交的理念,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向未来,扩大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构想。这样,广东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无疑至关重要。

广东是“海丝”重要发祥地。图片展详实呈现了广东自秦汉以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史事实,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先行地的巨大成就,反映和展望了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壮丽愿景。广东面向南海,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因此,不论是历史渊源、区位优势还是整体实力,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广东无疑应当起好带头作用。

建设“一带一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它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并有利于新的欧亚商贸通道和经济发展带的形成。可以带动我们本国的经济发展。但要实现的困难肯定也不小,所以关键是处理好中国与中亚及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发挥好各方面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打造好同西部邻邦及东南亚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这次图片展,使我受益良多,对祖国的发展和自身的责任有了更明确、深刻的认识。夕阳余晖下,我们带着感触与梦想回到航海学院。这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将会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中,我将时刻努力,用历史鞭策自己去奋进,学好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努力成为新丝路上合格人才!(金宇娟)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漫谈“海丝映粤”大型图片展 下一条:携着声音 漫步旅行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